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常德:操作失误车辆坠河 85后退伍干部跳水相救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常德市文明办  字体:[][][]  [打印] [关闭]

  王李卫,湖南省澧县人。中午回家途中发现车辆坠河,车内被困3人,在下雪的严寒天气下,毫不犹豫下水救人,成功救出2名群众,其中1人身体没有大碍,另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8年1月3日,澧县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天气寒冷,地面结冰。2018年1月5日中午12点左右,澧县人社局干部王李卫和往常一样,从行政中心三号楼下班回家,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想着赶紧回家饱饱地吃顿午餐。
  王李卫的车子刚行驶到行政中心的西北边,他发现前方有些嘈杂,跟随围观人群的视线,他看见有一辆黑色小车四轮朝天翻在旁边的河沟里,岸边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都在无措的喊着“赶紧救人,快点,快点,快救我妈妈”。看到这一情况后,王李卫心想车内肯定有人,就想着要赶紧救人,他迅速把车停在不远处的路边,跑向现场。在现场的人社局同事杨辉告诉王李卫已经打过110和120急救电话了,但是公安和救护车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赶到现场。围观人群都有点无措,由于刚下过雪,气温下跌到了零下2度,河水冰冷,加上河道里淤泥很多,下到车辆所在位置的必经之路是个又陡又滑的斜坡,行进困难,大家都不知道从何下手。虽然对于车上有多少人不是很清楚,但是救人如救火,每快一分钟都让生存的几率大一分。
  王李卫快速地思考营救方式,这种情况下,不能盲目冲动,好心办了坏事,在仔细观察周边情况后,他小心的沿着计划好的路线下陡坡,然而走到竖直陡坡处时,他犯了难,太高太陡了,他朝旁边的热心人士喊:“赶紧拿梯子来!要梯子才下得去!”,立刻就有人响应他:“好!我马上去拿!”。这时他听到了小车里面有细微的呼救声从后排传出,虽然细小,但饱含希望的一声声“救命”! 他马上意识到,必须下水!下水才能救到人!好心人马上就递了一把梯子下来,在杨辉、人社局干部谢军林和林业局干部张德平的帮助下他下了陡坡。为避免衣服吸水后变沉影响救援,他快速脱下了军大衣,然后毫不犹豫的下了水。河里淤泥积厚,能见度很低,他在河中一点一点摸索到车边,试图拉开车门。然而拉了几次,即使用上全身气力,车门也拉不开,他意识到这是车辆上锁了,人力是很难破开的。于是他用力拍打后车门,并大声呼喊:“我会救你的!不要慌!开车锁!找找车锁,把它打开!”同时查看周边有没有工具可以砸窗救人,并朝岸边呼叫绳子等工具,这时他感觉听到“哒”的一声车门锁打开的声音,没有任何迟疑,他奋力拉开车门,由于淤泥受阻和地理限制,车门只能拉开容下一只胳膊的缝隙,于是他再次发力拉开一人宽的距离后将手使劲伸入车内搜寻被困人员,一把摸到被困人员的衣服,就将全身力气集中于手臂上,然后全力将人拖出。杨辉、谢军林、张德平也下了陡坡在岸边支援他,见他将这名女子拉出来,赶紧接过去,合力将她抬上坡,这时救护车也已赶到现场。由于不清楚车内情况,于是王李卫向这名被救女子进行询问,确认车上到底还有几名被困人员和位置,可能惊吓过度,她并没有回答王李卫!于是他大声向路边上的群众询问,得知车上还有两名同行者,一个是驾驶员,一个坐在副驾驶。看到这名女子安全的送到了急救医生的手中,他依然心急如焚,心想还有两个人!抓紧时间,他又赶紧想办法将副驾的门打开,将副驾驶室女子按照之前的方式救了出来。正当他准备继续救驾驶员时,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虽然他心里还很牵挂没有被救出的驾驶员,但在消防兄弟的劝说下,他也就没有继续逞强,将驾驶员的营救转交给了消防兄弟们,拿起他的大衣,带着上下湿透瑟瑟发抖的身体离开了现场。最后副驾驶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驾驶员也不幸没有了呼吸,后排乘客惊吓过度,但身体已无大碍。
  事后澧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具了交通事故案情通报:2018年1月5日上午,尤群(女,44岁,澧县大堰垱镇人),罗文香(女,42岁,澧县澧西街道办人),任盼盼(女,32岁,河北邢台市人,租住在澧县澧西街道办)在澧县行政中心办好身份证后,12时许,由尤群驾驶小型越野客车,车上乘坐罗文香、任盼盼,从行政中心八号楼前倒车时,由于操作失误,错将油门当刹车使用,致使该车冲上行政中心清风大酒店西侧公路边的制岩后,坠入沟渠中,导致尤群、任盼盼现场死亡,车辆受损的单方交通事故。
  今年31岁的王李卫,是2010年从武警湖南总队湘潭市支队转业回家乡工作的,身高1.85米的他,历来都是乐于助人,2005年入伍历练后,更是保持这一腔见义勇为的激情和才思敏捷的身手。5年间,他先后获得了抗冰救灾先进个人、奥运安保先进个人、优秀士兵、县政府三等功等荣誉。
  因为这一次救人事件,很多媒体采访了他,甚至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作为这个新闻报道的主角“热心人”,他感到甚是忐忑,他救人并非为了出名。退伍已经7年了,虽然他早已脱下军装,但他始终是一名军人!一直在以军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穿上军装牢记使命,脱下军装不忘初心。很多人问他,是什么让他有勇气在这样严寒的天气下去救人?他回答道:“谁看到这个情况都会义不容辞的下去救人的。”他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这是他的本能,是他身体里流淌的热血告诉他:这是我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