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道德模范】爱心志愿者“戈多”:享受爱的快乐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件黑色短T恤,一条黑色运动裤,再加上一双红色运动鞋,初见周政华,一身休闲装扮,很难想象他是一个中学校长。倒是更贴合他的另一个身份——爱心志愿者“戈多”。
  “做什么事都要感到快乐,这样才能坚持到底,公益亦是如此。”说起公益,周政华侃侃而谈,脸上泛起了笑容,言语中透露着快乐。
  2003年,周政华凭借自身努力,从一名普通乡村教师成长为鼎城区灌溪镇中学的副校长。事业上的进步并没有让他感受到成功,反而变得有点迷茫。一次偶然机会,他听到学生讲述一对一救助贫困学生的故事。突然,他觉得自己也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回报社会。于是,他寻求志同道合之人,三五结伴,助学走访。
  真正让他打开公益大门的是10年前的一场偶然救助。
  2007年的冬天,一次助学走访中,周政华和同伴们遇到了一个叫谢彩丽的学生。“第一次看见谢彩丽,她的脸和嘴唇都是乌青,说话有气无力,身体很虚弱。”回忆起初见场景,周政华仍记忆犹新。原来,谢彩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可学习成绩却十分优异。被深深震撼的周政华和同伴们决定救救这个女孩。
  可爱心不是一句话,15万元的手术费,要从哪来?思来想去,周政华抱着试试的态度,在网上发帖求助,跑到街上募捐。3个月后,竟募集齐了手术款,谢彩丽成功地完成了手术。
  这次爱心救助让周政华意识到,原来,世界上不缺少有爱之人,缺少的是传递爱的平台。于是,常德1+1爱心联盟,一个纯草根的民间爱心公益团队,就这样诞生了!
  “1+1爱心联盟”有何含义?“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可是一加一、十加百的力量就不同了。”周政华解释说,就是想汇聚更多爱的力量。
  事实上,众人拾柴的确火焰高。10年来,凭借志愿者们的爱心,联盟募集善款数百万元,先后救助了石门勇敢女孩王媛、汉寿孝美女孩曾晶晶、鼎城打工女孩郭婷等;走访和资助贫困学生400余人次,联系爱心家庭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200余对,成功结对孤儿130余名。
  作为领头人,周政华利用周末组织并参与联盟的每一次活动。2013年4月底,他和团队组织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并利用五一小长假,亲自将7万余元爱心款和18吨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每个季度,周政华都会和志愿者一起去看望慰问抗战老兵,为他们送去生活补助。周末,他们就深入社区、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周政华的带动下,如今的联盟越来越壮大,志愿者已有近千人。
  平民公益不比富人行善,更需细水长流。“联盟志愿者基本都是普通人,利用空余时间做公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因此,志愿者会遇到不少问题。情感的不舍和力量的渺小,让志愿者常有挫败感,觉得难以坚持。
  10年间,有人退出,有人加入,周政华却一直都在。谈及原因,他微微一笑,认真说道:“我帮助别人不是为了感谢,正如别人选择旅游或听音乐来获取快乐一样,做公益能让我感到快乐!”(常德日报记者 唐静)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