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十佳孝星”彭志军:有一种孝心叫“懂你”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关于孝的解读有很多种,比如顺从、赡养、尊敬。在彭志军看来,孝敬父母不仅仅是保证他们吃饱穿暖,更应该用心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温暖。这话说来容易做起来难,彭志军照顾瘫痪双亲整整15年,轮椅都用坏了4把。15个365天,他用行动推翻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说法。
  母亲刚走 父亲瘫痪了
  57岁的彭志军是桃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协警,居住在漳江镇黄花井居委会。2000年,彭志军的母亲因脑梗颅内出血导致胸部以下瘫痪,70岁的父亲身体也不好,他义不容辞地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
  整整10年,彭志军每天为母亲梳头、洗脸、洗澡、按摩、喂饭……照顾得非常细心。卧床10年,老人家的身上一直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最后含笑离世。这背后的艰辛,彭志军从未让母亲察觉,也很少对外人说起。
  母亲去世才一年,彭志军的父亲彭德培又因为同样的病,同样的后遗症瘫痪在床。按摩、洗澡、喂饭……彭志军没有怨天尤人和丝毫不耐烦,把父亲也照顾得妥妥帖帖,直到去年年初,八旬老父驾鹤西去。
  父亲不吃荤 他也陪着吃素
  父亲生病后不想沾荤腥,彭志军一天三餐变着花样做素菜,自己也陪着一起吃素。
  有时候,彭志军在外面吃饭后,给父亲打包带饭回家。可是,父亲总是吃得很少。彭志军突然意识到,应该是餐馆里的菜太油腻,让父亲没有胃口。从此,他不再到外面吃饭,面对亲戚朋友的邀约聚餐都婉言谢绝,为的就是让父亲每一餐都吃上他亲手做的饭。父亲吃得香,是他最大的满足。
  除了细心照顾父亲的起居生活,彭志军还非常关注父亲的精神世界,总是变着法儿给他解闷。一到节假日,儿子放假回家,一家三代人就会收拾好大包小包,带着轮椅外出旅游。
  彭志军将父亲背上背下,到了景区就推着父亲慢慢欣赏,给父亲细细讲解。丽江的雪山之下,留下了一家人互相陪伴的身影;凤凰古镇的石道上,也有轮椅滚过的印记;桃源夷望溪的江面上,飘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
  老父亲在看风景,这一家人也成了别人眼中的美丽风景。每次遇到阶梯或者推不动轮椅的时候,总有游客主动过来帮忙,这让彭志军觉得心里暖暖的。他说,自己最爱看的不是风景,而是父亲在美景前露出好奇的眼神,开心时张开没牙的嘴欢笑,这是他最大的欣慰。
  5年聊天纪录 记满30个日记本
  因为要上班,彭志军不能时时刻刻陪在父亲身边。每次下班回家,看到父亲孩童般欣喜的眼神,他心里深深懂得父亲的寂寞。是啊,老人虽然身体上有残缺,但情感上是一个正常的人,甚至比正常人更需要关爱。
  只要有空,他就陪父亲说话、开玩笑,甚至故意和父亲拌嘴。但是在5年前,彭志军的父亲听力越来越不济,最后说什么都听不清了。为了坚持和父亲交谈,他找来笔纸写。从此,父子俩的交谈,就在递过来递过去的日记本上进行。
  每天出门前,彭志军告诉父亲自己今天要去干什么,大概什么时候回家,父亲在家要注意什么,别忘了吃哪些药。回家后,他又在本子上写自己一天看到的新鲜事,如哪个亲戚家添了孙儿,谁家的小孩考上了大学,某个地方的老建筑前几天拆了等。5年时间,不知不觉中,父子俩的聊天积累了30个日记本。彭志军说,这些日记本他会一直保存着。
  照顾双亲15年来,彭志军不论再忙再累,每天早晚都推着轮椅带父母散步,成了小城里最打动人心的风景。他的孝行也被传为佳话,2017年彭志军被评为桃源县“十佳孝星”,今年又被评为第三届常德市道德模范。(常德晚报记者 李雪芹 通讯员 罗英奎)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