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道德模范】李子绒:敬业已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天早上6时10分起床,6时50分在学校食堂吃早餐,7时05分,她第一个出现在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开水、整理好教案和记下班主任一天的工作要点后,她便去教室迎接学生的到来;晚上,本可以在家休息,但她还是习惯性地朝教室走去,想看看班内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这是市一中高中政治教师李子绒一天的常规工作,从教23年来,李子绒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优雅姐”,最受老师尊重的“银杏标兵”。
  老公邓友春与李子绒同为班主任,也是个敬业的人,两人互相影响,互相感染,共同进步。邓友春严厉不失亲和,李子绒心思细腻,两人都是工作狂,为班内学生成长费尽了心思,但自己的女儿却很少管。女儿2岁时,李子绒负责学校宿管工作,管好几百名女生的就寝,经常要处理各种矛盾琐事,很晚才能回家。有一次,女儿独自在家很害怕,只能跑去邻居家,这让她非常愧疚。因为爸爸妈妈实在太忙,女儿慢慢也习惯了,从小就比较独立,自制力比较强。女儿上高三时,夫妻俩都在高三年级任教,一家人都在“忙高考”。“教学生与管孩子不冲突,虽然我投入的时间少,但女儿也因此学会了自律,这让我很欣慰。”
  因为李子绒的好脾气,学生们给她起了“优雅姐”的外号。当班主任10多年里,不管遇上多难管的学生,不管遇上基础多薄弱的班级,学生都没见她发过火。李子绒笑言,遇上不太听话的学生发火没用,更多的要靠智慧。她讲述了发生在上个月的两件小事。那天,一名学生上课玩手机被她没收,学生索要时,李子绒没有劈头盖脸地批评,而是要学生说明理由,学生“查资料”的理由不充分,又提出周末带回家,李子绒没有同意,而是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事后,这名学生自觉性大大增强。3月底有几天气温比较高,一名同学打开了教室里的电风扇,结果班内大部分同学为此“挨冻”。李子绒了解情况后,带着这名学生去隔壁的高三教室遛了一圈,让他看高考冲刺的学长学姐都没有用这种方式“制冷”,他应该考虑大部分人的想法,最后这名同学主动承认了错误。
  李子绒带的班级几乎每年都是文明班级、优秀班集体,所教的学生成绩位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问其原因,李子绒说,除了敬业多花时间,还需要讲技巧。每次接手高一年级,她都会利用1个月时间与学生“零距离”接触,给大家立规矩、定制度,让他们有规矩意识。军训期间,她全天陪伴学生,半个月下来,脸晒成绛紫色,“哪个同学玩手机了,谁完成作业敷衍抄答案了,还有谁精神面貌不佳……”开学还不到1个月,她的本子上就记满了学生的各种表现,还会逐一和家长交流沟通,给家长教育孩子支招。待一切走上正轨,她就只需要“放风筝”式的管理了。与学生相伴的3年里,李子绒让学生每月写一次总结,高三毕业时,她会把总结集结成册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他们。
  对于此次获得市级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奖,李子绒很谦虚,说她只是学校众多敬业老师中的一员,幸运地遇上了一群可爱的学生和一支欣赏她的教学团队。“今后,会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教育教学中,让每一名学生都出彩。”(常德晚报记者 黄云霞)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