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道德模范】鄢尹:太浮镇上有义士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6年10月17日13时30分左右,临澧县太浮镇街道依旧有些炎热,鄢尹一个人坐在窗帘店里正准备休憩。这时候,3名陌生男子从对面服装店冲出来,快速发动摩托车,轰鸣声一下就响彻整条街道。店主杨芳追了出来,死死拽住摩托车后座,摩托车排气管已冒起浓烟。“救命啊,抢钱啦!”杨芳被摩托车在地上拖着前行,情形十分危急。
  “抢劫?”鄢尹脑子里冒出一个词。说时迟,那时快,鄢尹如同箭一般向摩托车追去,狂追数十米,一把追上摩托车,伸手一拳撂倒摩托车驾驶员,并将其制伏。街坊邻居随后赶到,大家一起将嫌疑人扭送到当地派出所。
  经警方后来调查,这3名男子当时在当地银行进行“踩点”,恰巧发现取完钱的服装店店主杨芳,便尾随到其店铺,趁杨芳不注意,抓起柜台上面的钱包就往外跑,然后就发生了上述一幕。
  鄢尹因见义勇为被授予2016年度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也被推荐为常德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两年后,记者来到太浮镇,见到了鄢尹。个子不高,短发,穿黑色的棉衣,48岁的鄢尹给人的感觉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形象。谈及前年发生的那件事,他打开了话匣子。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看见杨芳被摩托车拖着,她又不肯撒手,肯定会发生危险,我就直接冲上去了,也没想到自己会跑那么快。”鄢尹说,哪怕现在再遇到这样的情形,他依旧会选择挺身而出。实际上,事情发生后,鄢尹的妻子也“怪罪”过他,担心那些人回来报复。“我不怕报复,既然决定做了这个事,我就有胆量去面对,哪怕我有两个孩子。”
  被推为见义勇为典型后,鄢尹显得有些不自在,“周围邻居都参与了,只不过我跑得快一些,抓到那个摩托车司机。大家都是义士,为何只表扬我一个?”邻居张大姐听闻记者来采访,特意赶过来告诉记者:“鄢尹平时不多说话,但是大家都信任他,因为他经常帮助周围的邻居,谁家有困难,他都主动过来搭把手,所以大家买窗帘都会先考虑来他这里。”
  鄢尹很快就回忆完了两年前惊心动魄的那一幕。太浮镇的街道依旧宁静,街坊邻居们依旧凑一起,念叨着家常旧事。如今,服装店的杨芳已经选择去沿海务工,3个抢劫男子已经伏法,一张红色的证书静静地搁在小店的角落里……(常德晚报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