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道德模范】钟秋平:医者有大爱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原本产假要休到5月底,但钟秋平打算提前上班了。“几乎每天都有病人或家属给我打电话,和上班没什么两样,干脆提前上班算了。”4月中旬,钟秋平和母亲带着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起从浏阳老家来到常德,开始迎接产后的工作和生活。
  近几年,屡屡有钟秋平的先进事迹报道见诸报端。她是市康复医院引进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是我市精神卫生领域第一位申请科研立项的医生,也是我市卫生领域的第一位在读女博士。自2009年进入市康复医院工作以来,钟秋平已经在精神科领域坚守了9年时间,连生孩子这种人生大事都拖到35岁才解决。
  在市康复医院,钟秋平这个名字是一块金字招牌。要知道,精神科医生可不好当。精神病科的病患不按常理出牌:给病人检查时,病人会突然扬起手臂,冷不丁地扇过来一个耳光;给病人喂饭时,病人会突然将满嘴的饭喷到你脸上;经过病房时,站在走廊里的病人会突然伸出腿来,将你绊倒在地……面对这些“举措”,钟秋平选择默默承受,温柔以待。
  有一次,年轻的躁狂症患者小丁又犯病了,他挥舞着拳头四处乱砸,并朝墙角的一个病人逼近。钟秋平冲了过去,挡在那位病人前面,小丁的拳头便砸在了她身上。钟秋平头发散了,眼镜碎了,衣服也破了。小丁的家属一个劲地给钟秋平道歉,钟秋平却反过来叮嘱他们别责怪小丁,“不要让病人难堪自责。”
  同事们说,9年来,钟秋平对待每一位病人都是这般真诚真挚。只要是为了病人好,钟秋平都愿意默默奉献、无悔付出。一天,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哭泣声:“我想死,我把家里所有的药吃了。”这不是小易吗?她不是病情稳定后出院了吗?钟秋平心里一惊。原来,小易的父母再生育了一个弟弟,小易觉得自己被家庭抛弃,萌生了自杀的想法。钟秋平一边安慰她,一边用座机联系上了女孩的母亲和120。幸运的是,医生及时赶到,小易得救了。
  从那以后,钟秋平的手机24小时开着,怕错过了任何一个患者或家属打来的求助电话。即使在休产假的日子里,她也时常被患者或患者家属的电话吵醒,有些人还吵着要和她见面。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钟秋平都耐心解答,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要打三四十分钟。几年后,小易母亲打来电话:“小易要结婚了!”那一瞬间,钟秋平被强烈的幸福感包围着,这可能就是精神科医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了。
  钟秋平深知,学无止境,医术越高明,就越能救助更多的病人。但凡休息,钟秋平都在研读精神科方面的书籍;外出进修时学到的心理知识,她都积极应用于精神病治疗领域;还将自己在精神分裂症上的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为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康复治疗指明了方向。
  这些年来,曾有过多次“高升”的机会摆在钟秋平面前,但都被钟秋平婉言谢绝了。她说,这里有她热爱的事业和病人,她永远都不会离开。(常德晚报记者 陈颖 通讯员 陈青)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