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道德模范】社区好人朱德文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走进津市市襄阳街街道,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忙碌的中年人,他不是在孤寡老人那里嘘寒问暖,就是在困难群众家中排忧解难,或者在敬老院里忙前忙后。他曾经在战场上立过功、受过伤,他退伍不褪色,失业不失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奉献之歌。他就是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办事处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德文。
  1966年出生,1984年入伍,朱德文先后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并在战斗中受伤,达到8级伤残。2006年10月,津市市政府为了帮助伤残军人再就业,将朱德文安置到襄阳街社区居委会工作,让他做了社区网格管理员。
  为及时帮助社区群众、让群众尽快“认识”他这个新网格员,朱德文自费印制了“社区真情联系卡”。每走访一户居民,他就会留下一张小卡片。在卡片上,他对居民群众承诺:“我是社区工作人员,如有困难请拨打我的电话,作为军人决不食言,记得保管,等您呼唤。”社区低保户向多发孤身一人,身患重病,无人照顾,且生活困难。朱德文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向多发的邻居,请他们帮忙看护,如果有什么事情直接打电话给他。向多发有什么不舒服和病痛,只要一个电话,朱德文半夜三更都会来到他的身边。向多发患病期间感慨地说:“我身边现在没有一个亲人,朱主任就像我的亲生儿子一样照顾我,我真想认朱主任做我的义子。”向多发逝世后,朱德文还给向多发办理了身后事。10年来,朱德文主动牵手社区的41户“五保”老人和“三无”老人,随时为他们提供服务,成为了许多老人们信任的“大儿子”。
  社区人员构成复杂,每次有矛盾发生时,朱德文总是真情面对,耐心劝导。有一次,两位居民因琐事发生争吵,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劝导他俩时不慎将其中一位居民脖子上的金项链弄断掉在地上。那位居民火气冲天,拍桌打椅,眼看冲突就要升级。这时,朱德文挺身而出,挡在他们中间,耐心劝解,仔细询问他们所遇到的困难,最后又帮那位居民修复了受损的项链,终于化解了矛盾。
  多年的志愿服务,使朱德文萌生了一个想法:众人拾柴火焰高,能不能将一些热心人组织起来,共同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的想法得到了襄阳街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2014年初,襄阳街街道志愿者协会和志愿者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绢纺小区居民张志涵才20多岁,得了全球仅有27例的罕见疾病,父母无力支付治疗费。2015年年初,朱德文带领协会带头捐赠了6000多元,接着联系新闻媒体,最后募集到了40多万元的捐款。张志涵的父亲深受感动,他说:“不管孩子的治疗结果怎样,我自己都要加入志愿者队伍回报社会。”
  目前,襄阳街志愿者协会成员已达到300多个,涉及各行各业、不同地区,有企业老板,有民工;有津市本地人,也有外地人;有生活富裕者,也有孤寡老人自身群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被朱德文的奉献精神所吸引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一起来帮助更多人。(常德晚报记者 李龙)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