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文明家庭】汤小平:付出是帆 幸福是船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每一扇家门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而那些具备良好家教家风的家庭,所呈现出来的正能量让城市充满了温馨健康之爱,温暖着身边的人。
  安乡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汤小平,已经在公安基层窗口工作20多年,她的家里有婆婆、丈夫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多年来,这四口之家互敬互爱,主动进取,尊老爱幼,相亲相爱乐融融。
  工作中,汤小平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总是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坚持微笑服务。20多年来,她为数以万计的困难群众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主动上门为上千名残疾人和老人补录或办理户籍。去年6月底,汤小平得知安乡县陈家嘴镇联成村101岁的严兰英由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享受不了国家的养老金、医疗保险、社保等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汤小平二话没说,带着几位民警,携带好照相设备、指纹采集仪、笔记本电脑等移动办证设备,驱车40多公里来到严兰英家中。进门后,汤小平搀扶老人坐好,为老人整理着装、擦拭手指,运用移动设备采集相片、指纹,当场为老人受理了二代身份证。在得知严兰英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后,热心的汤小平还自掏腰包为老人出钱办证,并承诺身份证下发后将主动送到老人手中。临走时,严兰英连声道谢,其家人感激地说:“老人终于能领到二代身份证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俗话说,事业是帆,家庭是船,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这话成了汤小平幸福家庭的真实写照。尽管汤小平和丈夫徐文详的工作性质不同,一个长期在基层窗口,另一个常年在商海里打拼,可两人结婚以来,一直没拌过嘴、红过脸,都是一起承载工作、生活的重压。汤小平说,丈夫很心疼她,总是婉拒很多应酬提前回家,主动做洗碗、拖地、做饭等家务,在她心中,丈夫更像是一个“全能战士”。“他从来没有怨言,一直由他把持这个家,现在我干事业也有劲儿了。”说到这,汤小平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都说婆媳关系是天下最难处理的关系,徐文详却感动地说,这些年来,最感谢自己的妻子,照顾母亲从无怨言,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汤小平的公公去世早,留下婆婆独自生活。汤小平不放心,决定把婆婆接到自己身边同住,方便照顾。这几年,婆婆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腿脚行动不方便,汤小平带婆婆打针、喂婆婆吃药、照顾饮食起居等,从不怠慢。几个月前,婆婆摔倒致骨折,全靠汤小平抱上抱下。因为卧床导致便秘,汤小平甚至用手帮婆婆排便。所以,婆婆总是将儿媳夸在嘴上:“要不是儿媳妇孝顺,我哪里活得到这么久。”“婆婆也是妈,要用一辈子来孝顺!”汤小平的这一席话把婆婆感动得潸然泪下。
  如果幸福是一艘轮船,汤小平和丈夫正倾情付出扬起船帆。(常德晚报记者 蔡文龙 实习记者 李湘莲)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