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傅绍荣:热心公益三十余载 用心抒写人间真情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傅绍荣,今年78岁,是津市市一名普通的工商联会员,今年他在津市开了一家小小的液化气销售经营部,运营着他和老伴的生活。就是这么一位老人,三十四年如一日做好事,做善事,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志愿者先进个人、民建中央服务社会先进个人、湖南省第一届十大同心人物等称号,被人们“慈善痴”。

  他和老伴小时候都吃了很多苦,他6岁时父亲就离世了,老伴2岁时就失去了母亲,是共产党给了他们新生活。因为他自已曾经吃过苦,所以感觉看别人受苦,就跟自已受苦一样。所以,他从小就懂得感恩和关爱。

  1984年,傅绍荣在湖南车桥厂做钳工,老伴在津市床单厂当挡车工,月工资都只有几十元。那一年,他和老伴决定,把附近的五保老人接到家里吃团年饭。为了筹齐饭钱,他开始养猪。下班后,他蹬着自行车到处收潲水,捡西瓜皮。大年三十,他把30多位五保老人接到家里。从这年开始,他每年都接五保老人到家里团年。

  1988年,他和老伴都退了休,两个孩子有了工作,除了赡养老母亲外,没有其负担,他们完全可以安闲地过日子了。可他丢不开这些五保老人,还想把孝敬老人的事做得更大些,从附近的五保户,扩大到福利院和光荣院,扩大到社会中去。为贴补费用,他开起了液化气具销售小店,凭借过硬的维修技术,促销售,保业务,用经营的收益,继续孝敬五保老人,一晃就是30年。

  1996年以前的12年,他是把孤寡老人和五保户接到家里,或者安排在宾馆酒店里过年。饭前请文艺社团献演节目,饭后给老人们发压岁钱,送上新年礼物,浓浓的节日气氛感动了老人,也感动了他自已。1997年以后,他改变了方式,仿效中央电视台“心连心”栏目,邀请拥有30多名演员的湖南车桥厂文艺表演队,分别到街道敬老院、市社会福利院、市光荣院与老人们联欢,然后一起吃团圆饭。每到这天,老人们高兴得就象小孩子一样。

  春节时,傅绍荣给老人和孤儿送去欢乐,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想,如果能让他们走出家门,去感受外面的世界,那会使他们更愉快。1993年,是毛主席的百年诞辰,“八一”前夕,他租了一辆专车,组织津市光荣院所有伤残荣退老军人、市福利院的全部孤儿一共28人,到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参观游览,他们穿着印有“韶山行”字样的圆领衫,个个精神十足,一路有说有笑。得知这一消息,当时津市市委主要领导还亲自到车站送行。虽然这次活动一次性花费了傅绍荣1.3万余元,但他相信,带给老人和孩子们的美好记忆会伴随们一生。2006年12月,他去北京参加全国“孝亲敬老之星”颁奖大会,民政部一名领导专门到他住的宾馆看他,说起这件事,连声称赞,说组织这样的团队参观韶山,在全国还是第一次。

  傅绍荣觉得,对待孤寡老人仅仅物质上的关照还不够,精神上的关怀同样不能少。2003年,傅绍荣了解到市福利院残疾人张卫平,虽然行动不便,但头脑清晰,喜欢看报,就给他订了一份《常德日报》,还送去了一台电视机。让老人了解到外面的世界,丰富了精神生活,傅绍荣还时常将报上的好新闻念给老人们听,福利院里传出了朗朗读报声。

  他深感自己能力有限,只能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业务途中,有一次他遇见有人出了车祸,肇事者逃跑,他租车送受伤者去医院急治,并给他交了费用;山村小学厕所坏了,他去给他们修了个新的,师生下雨天不再打伞上厕所了;闹市街头,他建个铝合金阅报窗,行人可以歇脚读报;夏天给福利院、光荣院送电扇,让老人们得到凉爽;冬天送烤火煤、烤火桌,让老人们感到暖和;残疾职工洪江利缺按摩床,傅老给他买了三个按摩床送去,让小洪发挥一技之长给别人按摩,让病人减轻痛苦;寒冬送棉衣,节日送大米,点点滴滴的捐赠,虽不是送去半个月亮,却是一缕春风,一阵喜雨……回想起来,在他的退休岁月里,就是这些小事,充实了他的生活,快乐了他的人生。这是一种奉献之乐,这是一种慈善之乐。

  30年来,傅绍荣把孤寡老人和孤儿当亲人,每年都和他们一起吃团年饭,共度春节,给1200名老人、孤儿送去了新春的祝福,送去了社会的关爱,敬老爱幼、扶危济困的捐赠款已达上百万元。他知道,他所做的都是些小事,比起那些亿万富翁动不动几百万、上千万的捐赠不值一提,可他坚守的是一份真诚与感恩,传递的是一份善意与感动。

  傅绍荣坚持不懈的善举,得到了党和政府给予的诸多鼓励。他先后获得了“感动津市十大人物”、“湖南省十大慈善人物”、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全国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常德市首届道德模范、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等荣誉称号。他之所以坦然地去接受这些荣誉,是他觉得这是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他的一种认可和关爱,一种激励和鞭策。

  傅绍荣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有的人对他的善举表示不理解,有时还会招来一些非议和挖苦。但无论遇到什么,听到什么,他都始终能够做到善心不变、爱心不减。他自已生活检朴,从不穿名牌衣服,鞋子也是10多元一双的。平常出行,上门服务,他都是骑单车,单车上挂一个小袋子,见到地上的一颗小镙丝钉、一个矿泉水瓶,他都收入袋中,聚少成多,换成零钱,积攒着用于捐助。

  对他的善举,有人也许会不以为然,说:“这算什么,我是不想做,我要做起来,不会比你差。”这些人说的不假。问题是,他一个靠喂猪、做小本生意,还搭上自己退休工资的人,能做到的事,社会上应该有更多的人能做到。他只所以30年如一日地坚持乐善好施,就是为了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慈善行动,共同施予爱心,传递感动。因为他相信,人间多一份爱心与奉献,社会就多一份美好与和谐。

  傅绍荣曾向大家承诺,他将以一个古稀之身继续奉献,将慈善事业进行到底,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将立下遗嘱,在他死后,将那些可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置换器官的病患者,让他们继续享受生活的快乐。(津市市工商联)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