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砥砺奋进 美丽绽放——记民进武陵总支会员李敏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李敏,女,1982年6月出生,民进会员。现为常德市武陵区工农小学教师,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区语文骨干教师,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兼班主任。从教17年,担任班主任12年,在教学教研、班级管理等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常德市“十大优秀青年”,常德市中小学“最美园丁”,常德市优秀教师,常德市优秀班主任,武陵区“最美教师”,获政府嘉奖一次,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市、区民进“优秀会员”称号。

  一、潜心教学,实现专业引领

  “走出教室,愿孩子们脸上拥有收获的喜悦,愿自己的内心享受酣畅和充实”这是李老师对于课堂朴实而执着的追求,在她心里,教育应该是件让师生彼此幸福的事。为着这份幸福,李老师一直潜心于教育教学研究,默默汲取养分,静静吐露芬芳。

  1.烂漫花开——语文竞赛展风采。

  2017年6月,通过区市层层选拔,李敏老师站在了湖南省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的舞台上。讲演故事、课堂教学、才艺展示等五个环节考察了语文教师各项基本功与艺术才能。最终,李老师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7月,她又作为湖南省唯一的教师代表,参加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的全国“教育艺术杯”中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所执教的《梅花魂》荣获一等奖,评委一致认为李敏老师功底深厚,教学简洁而不简单,充分展示了优秀语文教师精准的教材解读和良好的专业素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赛场上的精彩与从容,离不开台下的努力与付出。备赛期间,她每天早起读背资料,五遍背不下来读十遍,她就这样一题一题地啃,从区里到市里,她每次的知识答题得分都是名列前茅;白天加快工作节奏,用一到两节课练才艺,午休至少挤半个小时练粉笔字;晚上找讲演故事的材料,进行表演练习。尽管每天的休息时间被挤占得少得可怜,可她从未因此影响过所带六年级毕业班的学习与管理。

  2.花香四溢——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

  “一枝独秀不是春”,李敏老师致力于对教师群体的引领辐射,致力于用自己的教育教学智慧、奋发向上的工作态度,感染影响他人。送教石门易家坪、鼎城港儿口、澧县马溪、西洞庭中心小学、武陵区金丹小学、聚宝小学等学校,为他们送去了课堂教学的新理念;多次应邀在教师培训班做班主任、语文教学讲座,分享班主任、语文教学工作的经验与思考,在湖南幼专小学教育学院举办了《好学 深思 力行——谈谈如何做好一名语文教师》的专题讲座,为即将成为人师的同学们指引了学习的方向;作为“师德标兵”,参加了北正街、胜利路、紫菱小学的师德讲堂,分享了自己的感人故事;作为学校的业务骨干,她担任了校语文教研组长的职务,创造性地开展教研活动,致力于老师们整体素养的提升,她还带领着一批年轻的徒弟,导课、听课、评课,陪伴青年老师们拔节成长,工农语文组在她的引领下频创佳绩。

  二、用心教育,打好生命底色

  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传说中最苦最累的岗位,然而,她却在这里,享受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快意。带了六年的101班要毕业了,李老师既欣喜,又不舍。那天,一个孩子的妈妈深情地说:“李老师,你是孩子最佩服的人,因为你,他立志长大当个孩子王。”那一刻,她才意识到,她对孩子们的影响比想象中更为深远。

  1.用思想奠基生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传授道德观念,放在首位。平时在工作中,李老师极重视与孩子们思想的交流。每周一的班队课,是雷打不动她与全班同学交心的时间。从孩子们做得好的方面说开去,继而反思上一周做得不够的地方,大家同心协力发现问题根源所在,寻找解决对策。她和孩子们就这样不断自我反省,逐步变得优秀。每天,她要求自己必须和一到两个孩子谈心,有些是加油打劲,有些是指出问题,有些是防范于未然……

  工作中,她恪守一条原则:教孩子怎么做之前,告诉孩子为什么这样做。因为她深深知道,教育只有抵达心灵,才可能发挥最大的效应。上课眼睛为什么要看着老师?那是最起码的尊重,眼睛随着老师走,可以避免上课走神。为什么要把“对不起”“谢谢”挂在嘴边?这是人有修养的体现,它们是润滑剂,可以有效避免冲突。怎样看待男女生身体的差异?世界因为有了男性和女性而变得和谐、完满。男生强壮刚毅,女生柔弱温婉,不同的性格特点与社会担当,铸就了男女生身体的差异,我们应该用平常的眼光去看待。学生可以谈恋爱吗?被误伤后不反击是懦弱吗?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孩子们逐渐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拥有了健全的人格,生命因拥有正确的思想而坚实定基。

  2.用书香浸润生命

  最是书香能致远,有书香润泽的生命,更富有深度与厚度。为了让孩子们沐浴书香,李敏老师和孩子每期共读一本经典,《弟子规》《成语故事》《古诗八十首》《论语》《日有所诵》《笠翁对韵》……这些经典,孩子们可能会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但这样的积累会是他们知识系统中的奠基石。

  在家委会的帮助下,每年她班购买包括文学、历史、科学等多个方面近60本书,每周轮换,进行班级内的漂流。李老师也参与其中,阅读时她还用工整的笔迹做批注。她想向孩子渗透:不动笔墨不读书。但凡她看过的书,孩子们看得愈加用心了。每周五,总会有孩子提醒她:“李老师,该换漂流书了!”看着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她知道漂流书已成为甜蜜的守候。讲故事、知识抢答、背古诗、好书推荐会、读书手抄报等,她班还开展了很多与阅读有关的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慢慢感受到阅读真正的乐趣所在。

  3.用奋进唱响生命

  她班孩子这样评价她:“李老师的每一堂课内容都很丰富,每堂课都像公开课。”一个业务精湛,工作精益求精的教师形象,在孩子们心中鲜活起来。

  每天,李老师都在用心工作,勇敢迎接每一个挑战。2017年3月2日,她接到通知,参加语文素养大赛。从区里、市里,一直赛到省里,这一百来天李老师争分夺秒的工作与学习。老师的忙碌,孩子们看在眼里。她也乐意和孩子们分享比赛的点滴:五点半起床背资料,为了备课加班到凌晨四点,比赛又得了第一名…… 孩子们是既心疼又佩服,更多的是替老师欣喜。7月份,李老师又作为湖南省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在内蒙古举行的全国语文课堂教学竞赛,她披荆斩棘,再次荣获一等奖。孩子们奔走相告,他们看到了辛勤的付出就会收获美好。老师在奔跑,孩子们也学着与时间赛跑;老师在奋力奏响生命,孩子们也自觉成为和鸣的乐音。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李敏积极参加民进武陵总支和学校的各项活动,教育教学工作中,李老师凭借斐然的成绩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信服和信赖,这一份敬仰和信任又转化为李老师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教育无他,爱与榜样。”知识更充实,功底更深厚,教育才会更丰盈。秉承着这样的信念,李敏老师执着守望,心向阳光,静待着花儿更加绚烂的盛放!(武陵区委统战部 聂辉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