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 常德故事百姓讲
彭伟 扎根路面一线的交警
发表时间:2015-12-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从警8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从一名普通路面执勤民警做起,历任农村交警中队副中队长、指导员、中队长,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从一名农机干部到公安交警的华丽转身。他始终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确保一方畅安奉献青春和热血,先后多次获得市、区各级荣誉和嘉奖,所在中队在大队绩效评估中名列前茅。他就是现年40岁的常德市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彭伟。

精通业务的“多面手”

    自2008年从农机部门转警以来,彭伟先后从事过路面执勤、事故处理、法制员等业务岗位,每换一次岗位,他都会通过勤学苦练、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等途径熟悉业务,迅速进入角色。为了练就标准的指挥手势,他每天下班回家后对着镜子练习,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手臂又酸又痛。正在读小学的儿子见了笑话他也是一名听话的小学生,他回答说:“你说得没错,爸爸现在就是警察里的小学生,一切都需要从头学起。”凭着这股“钻劲”,他成为同事们公认的精通各项业务的“多面手”。在大队组织的公安交管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中,彭伟多次获得“执勤执法标兵”、“交通事故处理能手”等称号。

    在多年的路面执勤工作实践中,针对一线执勤民警面临的自身安全防护问题,彭伟总结出执勤执法自身安全防护的“五要五忌”工作法,即:“要练好内功,忌不学无术;要保持警觉,忌麻痹大意;要严守规范,忌随意懒散;要讲究技巧,忌简单粗暴;要遇事冷静,忌情绪失控”。该工作经验在大队路面执勤岗位推广后,大队民警在执勤执法中发生激化矛盾、执法受阻、受辱受伤等现象大幅减少。

以身作则的“带头人”

    彭伟所在的四中队现有民警、协警、协勤人员共9人,管辖5个乡镇场, S306S313两条省道,机动车保有量约1.17万辆,驾驶人1.2万人,交管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为带好队伍,确保一方畅安,彭伟在工作中坚持与大队党委保持高度一致,除采取围绕制度抓管理、围绕岗责抓调度等工作措施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做好中队民警的标杆,牢记使命,扎实履责。

    四中队辖区S306是省级“文明交通示范公路”,为加强该路段交通秩序管理,彭伟在中队推行“轮班巡逻、定人定岗、错时执勤、夜间设卡”等勤务模式,带头值班参加路面巡逻管控,每年节假日、双休日加班加点达30多天以上。在他的率先垂范下,中队民警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加强,没有发生一起缺岗、脱岗现象。中队民警陈先德因父亲身患重病,一度情绪低落。彭伟除组织同事前往探望外,还经常与陈先德进行思想沟通、开导,为他代班执勤,帮助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尽管兼顾家庭和工作很忙很累,但陈先德从未因此影响过正常工作。今年来,该路段事故防控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重特大事故零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率较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没有发生一起严重交通堵塞。

    为加强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四中队与辖区各乡镇建立了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机制。今年来,彭伟带队与中队民警主动联合乡镇开展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交通秩序整治行动50多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30多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00多起,拘留违法驾驶人7人,辖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群众满意的“好交警”

    在今年全市组织的公路治超行动中,四中队加大了对货车加装厢板、超载等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有一些货车司机专程通过熟人关系找到中队长彭伟,提出要给四中队一些工作经费赞助,希望在检查过程中给予“特殊关照”,结果被彭伟当场严词拒绝,同时熟人还挨了彭伟一顿严厉批评。有一次,彭伟的一个表弟因驾驶货车超载100%以上被中队民警查获,表弟开始以为彭伟是中队长至少可以免于记分处罚。当他找到彭伟后,想不到却碰了一鼻子灰:“如果因为你是我的亲戚就不处罚你,那我以后还有什么资格去执法?”结果只得老老实实接受了处理。近三年来,中队民警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现象或有效的群众投诉。

    周家店镇闵家桥村4组老汉刘孝术多年前因交通事故致右腿截肢丧失劳动能力,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多次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上访求助。今年8月份,彭伟经多次与周家店镇政府、民政、残联等部门联系,为刘孝术解决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同时还为他申请了交通事故救助金。为方便辖区群众办理摩托车上户、办证等业务,今年初,彭伟向大队争取将摩托车办牌办证全部业务下放到中队,并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累计办理摩托车上牌、办证、年检等业务1100多人(次),减少了辖区群众往返城区车管所的麻烦,得到了辖区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年9月份,在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组织的公安执法工作评议活动中,四中队的工作得到了辖区人大代表的高度认可;在鼎城区政法委组织的基层执法单位满意度测评中,四中队满意率达100%。(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成浩)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