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 常德故事百姓讲
彭世娥:愿做孤寡老人贴心人
发表时间:2016-01-1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叫彭世娥,是常德澧县杨家坊乡敬老院院长。
    说是院长,实际上院里的工作人员包括我总共才2个人。2007年我接手时,敬老院里住着40名来自全乡各村的五保老人。这些老人,有的身体残疾、有的智力低下、有的性格古怪、脾气暴戾。要和他们相处,让他们满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使他们住得下来、吃得放心、过得快乐,我每天六点就起床,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打开水,伺候瘫痪的老人洗脸、梳头,为他们叠被子、端早餐。有的老人生了病,生活不能自理,我还要一口一口的喂。忙完上餐忙下餐,有时半夜还要起来检查老人们的睡觉情况,看被子盖好没有。一天下来,累到腰都直不起来,其中的辛苦与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我不光是老人的生活“护理员”,更是老人贴心的“小棉袄”。魏里明老人,因老来丧子,开始进院时,饭也不吃,觉也不睡,每天晚上都哭嚎,哭得非常凄惨,叫人心慌,闹得同院老人不得安宁。为了稳定老人情绪,我帮她洗衣服、叠被子,晚上和她睡在一起,陪她讲话,安慰她。一个月下来,笑容又回到了老人的脸上。孤寡老人孙圣柏长时间疾病缠身,有一次哮喘病、心脏病、高血压3病齐发,卧床不起,连饭都要人喂。病痛的折磨使他脾气更加暴躁,常常耍些小性子,一会挑剔饭菜不合胃口,一会又掀盆子丢碗,还将屎尿拉在床上,看见每个人都像仇人,骂这个骂那个,甚至还骂我没照顾好他。我知道他是心里难受,不发脾气就会堵得慌,就甘心情愿当他的出气筒,每天都将他床单、被子彻头彻尾换洗,从不给他脸色看,还变着法子为他做好吃的,给他喂药喂饭。刚开始时,喂饭喂到嘴边他就说不好吃,还打翻了饭碗,我只好又帮他去做,做好又重新给他喂。他躺在床上我怕他长疮,就给他擦洗身子,但他很难为情,硬是不让我给他擦,我就和他说:“没事的,您就当我是您的丫头。”一连几天,老人感动了,流着泪拉住我的手表示歉意,称赞我比亲闺女还要亲。
    这些年,我把敬老院当做自己的家,把孤寡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但老人们经历了太多人生的痛苦,没有享受儿女亲情,情绪就像六月的天,说变就变。尽管我事事周到,全力服务,可他们当中还是有人不满意,有的在院里吵闹、打架,有的成天叫苦,喊身体不舒服,还有的朝我发脾气,甚至骂我。面对这种情况,我觉得很委屈,心想自己忙里忙外,不图什么,可是他们还是觉得不好。说实话,刚进院那会儿,就真想辞职不干了。但一看到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看到生活不能自理可怜巴巴的样子,想打退堂鼓的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并对自己说,只要以心换心,日子长了,他们会理解我。就这样,我撑下来了,一撑就是八年。
    这八年里,为了敬老院,我对自己的家庭关照很少。尽管自己的家与敬老院很近,我却没有时间去照顾,有时我实在忙不过来,孩子他爸就到敬老院里来帮我。2009年11月2日,是我一辈子最揪心的日子,当时我正在为老人打饭,有人跑来叫我:说我的儿子在砖厂出事了。我当时没听清楚,还在厨房给老人打饭添菜。这时又有人大声喊:“院长,你儿子压在铲车下面没命了!”我慌忙放下手中的炊具,连跑带爬跌跌撞撞来到砖厂,只见血肉模糊的一团,可怜的儿子已没有了呼吸。我顿时觉得天昏地暗、心如刀绞,昏倒在地上不醒人事。白发人送黑发人是说不出的苦,说不出的痛。儿子没了,我连死的心都有,一连几天不吃不喝,每天都是以泪洗面,神情恍惚。但看着住在家对面的老人们痴痴的望着我,心里更是难过,自己的儿子没了,老人们不能没有我这个女儿啊,我要是倒了他们该怎么办啊,丈夫也对我说:“你去吧,老人们需要你,家里还有我呢。”说着说着就和我抱头哭起来,于是,我强忍着悲痛,回到敬老院。
    在担任院长的头几年是最辛苦的,财政拨款有限,敬老院的条件很艰苦,连基本的伙食都得不到保证,我就利用空闲时间,带领老人们把敬老院附近的荒山开垦出来,种上红薯和蔬菜,并在院里搭建猪舍喂猪。还想方设法改善院里住宿环境和生活条件。就这样,敬老院的条件慢慢得到了改善,老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一步步在提高。如今,院里老人们都住进了单独的套房,还配备了电视。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敬老院被评为全县的“先进敬老院”。作为一名农村妇女,一名基层党员,我感到了莫大的安慰。我一辈子做孤寡老人的贴心“小棉袄”,给他们送去亲生女儿般的温暖,让他们的晚年安乐幸福。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