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 常德故事百姓讲
居委会主任的社区苦乐事
发表时间:2016-02-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叫王履霞,是津市市三洲驿街道柏枝林社区居委会主任。 
    柏枝林社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在这里有扯不尽的麻纱,嚼不完的口舌,干不完的事情。 
    刚上任才几天就有一位妇女用铁链捆着个蓬头垢面的男子闯进了社区。妇女情绪激动,说要把男子扔在社区不管了,说着就把铁链往社区的长椅上拴。看着这个邋里邋遢、满身异味的精神病人躺在社区的地板上乱哭乱闹,我赶忙上前向妇女询问情况。妇女平时在社区的菜场和丈夫卖小菜,铁链拴着的是她的弟弟金兴贵,几个月前被常德市收容所收留,几经辗转送了回来。为了照顾成天乱跑、惹事生非的患病弟弟,夫妻俩小菜卖不成了,没办法再维持生活,这便找到了社区。看到金兴贵的手脚被铁链拴出了深深的血痕,有的地方还磨破了皮,血肉粘在了铁链上。我对他姐说,这样锁着也不是个办法,还是先给他治病吧。联系好医院,我解开铁链想缓解缓解他的痛苦,哪想到刚一松开,他就像一匹失控的野马到处乱跑,见人就抓、见东西就摔,还冲到社区旁边的文具店,吓得店主躲到柜台下不敢出来,陈列的文具也被弄得东倒西歪。为了不让他伤人,我顾不得他身上有多脏,一把过去抱住了他。他意识到了我的阻拦,越发跳得厉害、使劲地挣脱,我的头发被他抓散了,衣服也抓破了。好不容易把他安稳住,准备打车去医院,可的士司机看到我们身边的他,都把空车灯给按了下来,一连拦了几辆车都是如此,寒风中我们足足站了1个多小时。车打不到,我只好请朋友帮忙开车送我们,朋友看到我们的狼狈样,也朝我直瞪眼。一路上,我顾不得他身上的污垢和散发出的臭味,紧紧挨着他,拽着他的胳膊,生怕他抓坏朋友的新车。到了医院,我找到主治医生和医院院长,减免了大部分医疗费用,并以最低的价格办理了入院手续。看到他在医院里安静下来,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去年5月,一位身材瘦弱的老奶奶在社区门前徘徊张望,我上前询问。老奶奶姓杨,冠心病晚期。7年前,媳妇因病去世,接着儿子离家出走,再无消息,丢下她和2岁的孙女瑶瑶相依为命。几年来,为了生活,杨奶奶扫过垃圾、捡过破烂,她唯一的希望,就是看到成绩优秀的孙女早日成人。可是近几年,杨奶奶渐渐感觉力不从心了。自己走了不打紧,9岁的瑶瑶可怎么过啊?杨奶奶的哭诉撩起了我的同情,我来到她租住的破屋,安慰着她,说社区一定会帮你度过难关的。随后,我便开始为瑶瑶申请孤儿基本生活费。这期间,不巧我的母亲患了肾病急需要住院手术。为了让祖孙俩早日享受到生活补助,我带上所有资料趴在手术室外的凳子上进行整理。我母亲的手术做了七个多小时,我就趴在凳子上写了七个多小时,腿又酸又麻,待手术室门打开时,已经站不起身来。 
    今年6月的一个下午,下班后我正准备去学校接孩子。走到半路,接到居民举报,一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将附近居民楼的地下水管和燃气管压破了。燃气已在泄漏,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我来不及多想,急忙赶到现场。这时现场已经一片混乱,居民们纷纷下楼找肇事方麻烦,有的喊、有的骂、有的甚至跑到了工地去阻工。我马上疏散围观群众,和燃气公司联系断掉了供气,接着进行抢修。因为是下班时间,施工方和燃气公司都不肯加班,非要等到第二天早上再进行抢修。没有燃气,周边700多户居民的生活成了问题。我只得一次次打电话、一次次说好话,燃气公司老板被我磨得没办法了只好答应派人过来,施工方最后也答应安排人员过来帮忙。就这样,我一个人在漆黑的工地上等待施工队伍的到来,肚子饿得咕咕叫,身上被蚊子叮得到处是红疙瘩,在焦急万分的等待中,终于盼来了抢修人员,在凌晨1点恢复了供气。 
    社区苦乐事,关乎千万家。有人问我:人生的道路千万条,何必把自己套在社区的笼子里呢?说实在的,我完全有条件在家做一名悠闲的全职太太,也可以去谋一份比较清闲的工作。但是,我毅然选择了社区。在这里,虽然很忙、很累、很苦,但是,每当看到居民们那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想到他们都把我当亲人一样看待,我就从内心深处感到特别高兴、特别幸福!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