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 常德故事百姓讲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常德故事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是把中国故事讲得最好的人,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就是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常德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常德故事,不仅是文化自信的底气,而且将进一步激发和汇聚常德人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讲好常德故事,是对深厚湖湘文化的崇高礼敬。常德是中国道德文化发源地,上古高人善卷,隐居常德,春种秋收,丰衣足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善恶教化百姓,以优劣开启民智,以致尧帝南巡经过德山,以弟子礼请教善卷。舜也对其德行由衷感佩,要将天下禅让给善卷,善卷力辞不受。善卷以德化民、德播天下的故事,见诸经史子集、正史方志达100多种。1956年6月,毛泽东在写《水调歌头•游泳》时,特引“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的民谣自释。善德文化的传播,对中国历代统治者、思想家产生过重大影响,善德文化的浸润,使常德这块土地一直传承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优秀品质。将中国的农业文明和城市文明向前推进1000多年的,是澧县城头山古遗址的面世,其中淳朴重义、自强不息的文化内涵是对湖湘文化的精炼概括,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耕耘才有收获的进取品质,既是湖湘文化基础要义,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
  讲好常德故事,是对源远流长的常德品格的不断升华。川流不息的沅澧两水孕育了厚重的常德文化。史称“恭勤不倦,博学多通”的晋人车胤,后人对他的高官善政、博学风趣关心不多,独对其“囊萤夜读”的故事代代相传,足见常德人对刻苦读书人的敬重;柳叶湖畔发生的“刘海砍樵”故事,为什么长唱不衰?因为它反映了最底层百姓对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宋代钟相杨公起义以其独创地位载入史册,因为他们首次提出了“等贵贱、均贫富”的口号,不仅有解决温饱问题的强烈愿望,更有追求公平正义的目标。我们还记得宋教仁“唯大公无党耳”的组阁誓言,他以天下为己任,不计个人功名荣辱,光明坦荡、舍身报国的一生,存诸天地,昭示后人;我们还记得林伯渠“为人民服务,为世界工作”的座佑铭,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总是朝着进步方向走,在危难关头,一定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其崇高品质深受国人爱戴;我们还记得不断“审判自我,克服自我,改进自我”的丁玲,虽命运多舛,仍不改初衷,不断写出震撼人心的文学作品,她追求真善美,鞭笞假丑恶的文学实践,树立了中国当代文学的高峰。
  讲好常德故事,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常德人紧跟时代节拍,各自在不同领域发光发热。陈建教作为一名人大代表,30年为底层群众呐喊,30年为惩恶扬善奔波,30年为弱势群体撑腰。201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临澧农民沈昌健一家三代,为了一份油菜的梦想,坚守40多年,虽然家徒四壁,仍孜孜以求。全国道德模范杨绍军,创办阳光孤儿院,20多年来,收养教育老、少、穷和灾区孤儿300多名,他的作为,超出了一般善人义举的范畴,也超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发扬光大了传统文化,让孤儿享受到集体的幸福和快乐。一等伤残退伍军人田工,全部家当不值2000元,他却把自己所有的奖金、慰问金、抚恤金捐给更需要的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为机关、基层作优秀事迹报告200多场,坚持“不接送、不吃请、不取酬”,如今“远学雷锋,近学田工”的志愿服务之风在武陵大地遍地开花。
  所有常德故事中,有优秀传统文化,有红色革命文化,有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无庸置疑,常德这些优秀文化必会继续传承下去,常德故事还将继续讲下去。新的故事也必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必定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吻合,必定与常德的建设和发展相吻合。作为每一位常德人,在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战略中,理应发挥自身优势,以强烈的文化自信,积极作为,努力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常德担当。(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 丁兴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