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模范 >> 道德讲堂
市人大:追忆革命精神 感受红色情怀
发表时间:2018-06-04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巍巍大别山,浓浓革命情。大别山是一座英雄的山。它是中国革命的沃土,它是红军的摇篮,它是将军的故乡。
  怀着无比敬畏和激动的心情,我有幸作为常德市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研讨班的学员,追随历史的足迹,穿越历史的硝烟,走进了大别山干部学院,走进了大别山,走进这片神圣而又充满故事的红色热土,深刻感受着历史和现实的共鸣。
  走进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传奇
  历史静谧无声,车轮却踏石留痕。革命圣地大别山,用400余名将军和上百万革命烈士的事迹,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和灵魂提升课,这样零距离的接触圣地红城,穿红军服、戴八角帽,挎绿军包,走红军路,仿佛自己真正成了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这里,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28年火种不灭的革命传奇;这里,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一支支威武胜利之师,为中国革命立下赫赫战绩;这里,走出了300多位开国将帅。这些英雄从硝烟炮火中走来,转战大江南北,金戈铁马,浴血疆场,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一个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堂课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参观了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为红军战士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而热血沸腾;参观了“红田惨案”遗址,为国民党反动派的凶暴残忍而激愤填膺;聆听了大别山的刘胡兰——肖国清的故事,为革命烈士的浩然正气而壮怀激烈。在大别山,我看到了先烈们的士气高昂和“理想高如天,胸怀阔如海”般的信仰与追求;看到了许世友将军“伏枥老骥戎心在,匣中宝剑紫气凝”的忠胆赤城;看到了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的大别山儿女的英雄气概;也充分领略了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革命先辈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感悟到什么是“信念立党,苦难兴邦”。
  感悟大别山——理想信念的情怀
  置身这座红色之山、革命之山、英雄之山,追寻的是先辈的梦想,重走的是先辈的道路,践行的是宣誓的诺言。“最后一粒米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把我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我的心也一次又一次被猛然撞击、颤栗、折服,我的情也一次一次被感染、共鸣、振奋。因为在我的心里,大别山早已不仅仅是一座山,它更成为了一种符号、一种象征、一种震撼、一种吸引、更是一种信仰。
  信仰是精神的守望,是灵魂深处的追求。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大别山革命史的一个主要特色是红旗不倒,斗争顽强,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的都是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新县,无数的人民为了革命的胜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红田”惨案旧址,同志们用亲自折叠的小白花,怀着沉重的心情悼念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在1927年底到1928年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300多名革命烈士牺牲在这块不足30平方米的稻田里,这片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红旗映日连天宇,碧血沃土换人间。”这片土地上,洒满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鲜血;这片土地上,飘荡着革命先烈百折不挠、英勇奋斗的精神;这片土地上,记载着革命先烈的无私情怀、血浓于水的党群关系和军民关系……这里,天蓝水绿、风和雨细;这里,青松翠柏、苍劲有力;这里,忠魂英骨,掩映其间……历史也再一次证明:坚定的信仰是最锋利的武器,信仰信念之力,可胜顽敌,可撼山岳。大别山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段故事都印证着一辈又一辈革命先烈百折不挠,前赴后继的革命信念,而这种信念也是指引我们继续前进的力量和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安身立命之根本,是政治灵魂、精神支柱,是精神上的“钙”。大别山的革命英雄的先进事迹充分说明了“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回望大别山——不忘初心的坚守
  在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的墙上挂着一个“拥军袋”,当年大别山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这样的粮袋。老乡们在做饭的时候,都要往里面装一把粮食,积少成多,用来支援红军。当年,大别山的父老乡亲用他们深深的爱养育了一支英雄军队,这支英雄军队深深地扎根在老百姓之中,深深的扎进大别山这片沃土,军与民深情相拥,铸就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这道铜墙铁壁上书写着“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永恒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关键词。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大别山精神的本质,就在于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以火热的激情为人民服务,为革命奋斗。直观当下,党政风清气正,国泰民安,国富民强,这样的幸福与和谐无一不是昔时革命将士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繁荣昌盛的新时代,我们更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不负真心,让先辈的革命成果更加辉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看名利淡如烟、看事业重如山,不和别人比待遇、比升迁,而要比学识、比才干、比奉献,更要把牢信仰之舵,高扬理想之旗,确保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砥砺前行。惟其如此,才不负先烈的流血牺牲,不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市人大 廖佳)
  英雄
  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他们默默无闻
  却让我们屹立于世界
  他们走进历史
  却让我们拥抱未来
  他们失去生命
  却让我们生生不息
  英雄
  是平常日子鞠躬尽瘁
  是普通岗位恪尽职守
  流血牺牲是英雄
  无私奉献也是英雄
  英雄,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英雄
  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他们的事迹和精神
  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