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品读少鸿新作《百年不孤》
发表时间:2017-06-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书籍简介:

  长篇小说《百年不孤》为著名作家陶少鸿最新长篇力作,是一部反映中国乡绅命运的百年史,是一曲农耕文明的世纪挽歌。作品叙述了一家几代人的创业奋斗以及乐善好施的命运故事,时间跨度近100年,为一部家族史、创业史、精神传承史,也是一部通过家族梦实现中国梦,通过主流人物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湖湘地域文化、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传递道德精神,传播社会温暖的作品。小说语言精致,富有诗意和张力;小说人物形象鲜明,刻画了岑励畬、岑国仁等一辈子为善的典型人物;小说时空跨度大,结构严谨合理,内蕴丰富,深刻厚重,全面展现了中国乡绅的内在品格和传统文化的不灭精神。??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具有独特价值体系,追寻中华文化之根、关注人的精神归宿的书。书名《百年不孤》来源于孔子论语中的“德不孤,必有邻”。作者通过对岑励畲、岑国仁两父子恪守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统价值观以及历经磨难不改善心,最终成为当地具有仁爱标志性人物的刻画,全面展现了中国乡绅的内在品格和传统文化的不灭精神。

  这是一部通过展现中国近现代历史变迁,书写乡村文化领袖百年人生,全面反映乡绅命运的书。书中以马日事变为所处的时代背景,讲述了主人公在大革命、抗日战争、国共战争、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中不断磨砺、不断成长的故事以及乡绅文化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从繁荣走向衰落的过程。

  这是一部展现湖湘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农耕文明的书。书中的开篇就以“参差排列着的黑瓦屋,双龙河边转动的水车,以及路边尚未插秧的白水田……”为画面,交代了河流沿岸的地域特质和民俗风情。而文中通过对字纸塔、凉亭、义仓、育婴堂等景物事件的叙述及对湖湘风情、乡土景貌、民俗特征的精细描写,也充分展示了湖湘人的思想意识和性格行为方式。

  这是一部通过家族梦实现中国梦,通过主流人物弘扬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书中主人公在漫长的一生中,一直以德和善为自己的精神座标。他们既是乡村伦理的维护者,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无独有偶,就在《百年不孤》面世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新乡贤”文化建设,文化之根不可断,乡绅文化中的德和善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德不孤,必有邻”与时代脉搏完美契合。(丁玲纪念馆 毛雅琴)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