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恩宠与勇气——超越死亡》
发表时间:2018-05-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恩宠与勇气——超越死亡》是那种可以常读常新的书。最近又读了一遍,仍然震撼,需要不时地停下来做深呼吸,才能继续往下读。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后人本心理学家、哲学家肯·威尔伯。
  1 一部死亡日记
  美丽、活泼、聪慧的女子崔雅,36岁邂逅肯·威尔伯,彼此一见钟情,在认识4个月之后喜结良缘。然而,就在婚礼后的第10天,崔雅发现自己患有乳癌……于是一份浪漫美好的姻缘,转变成夫妻二人共同挑战病魔的故事。
  他们共同度过了5年,在这5年的艰难岁月里,他们各有各的痛苦和恐惧,也各有各的付出。
  威尔伯并不是一直任劳任怨、友好亲切地照顾妻子。中间有一个阶段,大概是生病1年左右,妻子因为自己罹患癌症并且不断复发而自责,但脱离不了对爱人的依赖,也没有对抗病魔之外的更多精力分担问题;丈夫亦有自己的负面情绪,但因为顾及对方是个病人而不能发泄,他有被妻子害得写不出书的怨怼。最严重的阶段,两人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怎么办呢?这种事情没有对错,何况两个人之间还有那么深的感情牵绊。
  最后,互相的伤害、痛恨,借由修行在相互的超越中消融,并且升华到慈悲与智慧……在这个过程中,病者的身体虽受尽折磨,而心却能自在、愉悦、充满生命力,甚至有余力慈悲地回馈,读来令人动容。
  所以说,这是一部死亡日记。女主人公的日记体叙述,与男主人公的解说浑然交织,宛如对话、交流、相互解读,使其内心体验成为了真实的生命经验。
  《自然杂志》如此评价这本书:无论是作为进述抗癌病人的故事,还是作为病人与照顾者的指南,抑或是作为一则动人的爱情佳话,或者又作为对世界伟大的智慧传统的理解、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对死亡与濒死的检视,以及对灵性发展意义的研究,都是极为成功的。
  2 适合注重内心成长的人
  我的女儿11岁。她会问这样的问题:“妈妈,你觉得我的优点是什么?”“妈妈,我觉得一个人不要和任何人比较,因为只要按自己的优点活着就会成功……”在她问出这些问题时,我知道她已经开始探索自己,因为这所有问题其实指向一个问题:“我是谁?”当一个人内心有了这样的发问,她的人生就像一支箭架在了弓上,开始寻找生命的方向。
  和孩子相比,我是迟熟的,大概过了30岁才有探索自己生命的意识。以前,很容易二元对立,常常表现出情绪化、玻璃心,很多时候难以打破所受教育形成的框架,没有敞开地活出自己。
  这本书的观点,很适合绝大多数不信教又注重内心成长和修行的人。例如,作者多次提到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藏密宗教、道教和一些小流派的名词和教义,并对此作出区别,提出自己认同或不认同的观点。很开放,不拘泥于某种宗教,不厚此薄彼,不非黑即白,不轻易否认和排斥。
  我个人觉得,思维的开放度,是判断一个人完善人格的重要基础。另外,从学习的层面而言,作者有惊人的归纳研究能力,综合心理学、心理治疗、神秘体验论与东西方各大宗教的灵修,也统合了人类学、哲学、社会学、生物学等知识史。比如说心理学,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起初会被纷杂的流派、复杂的学术语言吓倒。慢慢地,觉得其实根本没有那么玄,应该说就是我们的生活需要知道的道理。
  3 阴性价值观和阳性价值观
  这本书里面,崔雅自己最大的转化,是打破了旧有的价值观体系。在发病初期,她一直像个斗士,战斗的状态其实是“不接纳”,容易被治疗结果牵着鼻子走,很难获得真正的平静。后来,她全然地接纳,不再问“为什么是我!”这样的问题,认真治疗,过好当下,最终能坦然接受所有的结果,包括死亡。
  书里称之为‘阴性价值观和阳性价值观”,其核心是“发展”和“存在”,我理解成“为”和“不为”。对此个人也深有体会。我本身是做媒体工作的,15年职业生涯,相对而言对社会各层面的现象有比较全面的认识。
  现在充斥市面的“成功学”表明,整个社会愈来愈倾向“阳性的价值观”,也就是制造一些东西,达成某种目的,通常比较有攻击性、竞争性以及等级性;它们总是投射未来,依赖的是原则和判断。基本上,这样的价值观总想把眼前的一切“变得更好”。
  “阴性的价值观”则是要我们拥抱当下。它们接纳一个人,是因为这个人的本身,而不是因为他做了什么。强调的是关系、包容、接纳、慈悲和关怀。这一点,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尤其明显。如果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家长,都能抱持这样的价值观,该多好。
  作为人的一生,怎样才是有意义的?
  我想,除了“发展”,还有人与人的关系、人与人的联结、生命与生命之间温柔的爱,才是更重要的。在没钱、没成就就会被视为Loser的当下,要勇于直视“存在”着多不容易!当然,要处理好“发展”与“存在”之间的关系,最好的做法是结合起来,不要过度压抑某一方,而是顺其自然。
  借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张亚林教授对“顺”的释义:顺不是随波逐流,不是得过且过,而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是了解规律、顺应规律并试图掌握规律,是来者不拒、去者不追。
  每个生命,从本质上说,是向死而生,结局都一样。其实,这也是每个人的终极问题。这本书中,两个人的亲身经历,向人们传达了如何面对生死这一重要议题。
  崔雅最终还是因肿瘤恶化,不治而亡。当你合上书本的时候,有深深的遗憾,却不会有悲哀,因为死亡不是失败,爱的力量可以超越死亡。
  “我们如何使用时间,大多取决于我们觉得自己还有多少时间。”然而这个有关时间的谜题,永远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才揭晓答案。(姜美蓉)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