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
发表时间:2018-05-1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孩子你慢慢来》以温柔的笔触描写了台湾作家龙应台与两个儿子间的亲密互动,叙述了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小故事、小片断,情感细腻,读起来温馨有趣、情意盎然,是一本非常适合亲子共读的好书。作品中所折射出的作为文化部部长的龙应台的教育观也跃然纸上。
  慢养孩子。其实,最初吸引我去读这本书的,除了标题,就是封面的这段话:“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在这样一个急功近利、喧嚣浮躁的教育环境下,能够拥有这样一种慢养孩子、循序渐进、静待花开的大教育情怀,着实是难能可贵的。
  民主平等。这本书中最令我震憾的是这样一件事:龙应台的大儿子安安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老师布置了四行大字,安安写完后给她看,龙应台说:“这最后一行写得不怎么好,那个N都超过格子了。”于是她建议再补写一行,以便得三只老鼠(类似大陆的星星或红花的奖励)。安安生气地对龙应台大声嚷道:“为什么我要再多写一行?你总是要我写得好、写得漂亮,我只是一个小孩,我没办法写得像你那么好。你总要我得两只老鼠三只老鼠,这么好那么好,我有时候也要得一只老鼠——我也有权利要得一只老鼠,就得一只老鼠呀……”龙应台被儿子情绪的突然爆发吓了一跳,半晌,叹了口气说:“好吧,就一只老鼠,你去玩吧!”这件小事以她尊重儿子的意愿收场。当绝大多数的父母正为在每次与孩子的争锋中占据上风,以孩子的乖乖听话、低头妥协告终而沾沾自喜时,须不知,在这些较量过程中,屡战屡败的孩子的天性被逐渐泯灭,孩子独立思考、敢于表达的意识被长期压制,孩子与长辈、与权威据理力争的勇气被肆意打击。父母总是赢得了道理,却输掉了孩子可能的成长。
  心灵呵护。当龙应台的小儿子菲力普(飞飞)出生时,大儿子安安敏感地察觉到妈妈和周围的人比较爱弟弟,或多或少地忽视了他,他因此很难过,也很叛逆。从起床、穿衣、刷牙、洗脸、吃饭……每一件事都要妈妈用尽力气缠三十分钟才肯去做。龙应台细心地呵护着安安幼小的心灵,耐心地开导他说:“你两岁的时候,家里只有你一个小孩,你以为你是国王,天不怕地不怕的。现在弟弟什么都得和你分,可是你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和全部的世界就属于你一个人。”安安敏感脆弱的心在妈妈的温情中逐渐融化,慢慢地接受了弟弟的存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叛逆的孩子都有一颗渴望被爱、被关注的心,叛逆的孩子其实都是极其聪明、有主见、有思想的孩子,他们只不过试图以逆反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引起成人的关注,由此可见,给予更多的呵护和关爱是唤醒叛逆孩子的良方。
  自由开放。说到自由,龙应台让刚离开幼稚园的安安和好朋友弗瑞第自己去游戏场,虽说对孩子的单独外出充满种种可怕的猜想,但她还是在交待要走人行道、不跟陌生人走等事宜后放手让他们自由行动。从此,安安就如同一个云游四海、天涯漂荡的水手,尽情享受着各种历险的乐趣。说到开放,龙应台竟然让安安陪她一起到妇产科医生那儿去做例行检查,让孩子从一个新的角度看妈妈,医生面对孩子的各种好奇还一一给予解答,这对大陆妈妈来说,是绝不可能、讳莫如深、难以启齿的事情。其实,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在自由宽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和体悟会更深刻,更能够张扬自己的个性,做最真实、最好的自己。
  总之,《孩子你慢慢来》这本书从一个普通母亲的角度,记录着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滴琐事,陪伴和见证着孩子的成长。在亲子间良好的互动模式中彰显出的教育观念也带给了我们启迪和思考,这也正是本书值得品读和推崇的原因所在。(常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廖学春)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