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一问一世界》:成功就是做好自己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问一世界》是资深节目主持人杨澜的传记作品。在这本书中,杨澜生动地讲述了她从1990年到2010年,与基辛格、克林顿、布莱尔、老布什等高端人物交往的故事。书中,既有杨澜个人的现身说法,又有名人故事作他山之石,可以说是一本让人受益匪浅的励志型青少年读物。 

  (一) 

  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什么是成功?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 

  杨澜在书中也给出了她的答案:成功没有绝对的标准,只有相对的标准。他人喜欢的东西未必是你喜欢的,他人以为的成功也未必是你想要的。我们不能够跟爱因斯坦比看谁能发现相对论,咱们比不上;我们也不可能跟李光耀比去开创一个国家,咱们也不需要;我们甚至不可能跟张艺谋比拍电影。我们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幸运的是,我们也不是很笨的人,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自己相对出彩的潜力和才华。 

  我很认同杨澜对成功的描述,“在我看来成功的首要意义在于做自己,只要做好了自己,你也就成功了。” 

  书中很多细节无不折射出这种观念。印象最深的是杨澜写的彼得·巴菲特(股神沃伦·巴菲特之子)和张海迪的故事。 

  2011年3月14日,彼得·巴菲特带着他出版的自传新书《做你自己》来到北京,举行发布仪式。杨澜主持新书发布会,她问彼得·巴菲特:“你父亲拿去85%的财产捐助慈善,你有没有抱怨?”他说:“世界上有很多人需要钱,而我和我的哥哥姐姐之所以接受不到1%的遗产,是因为这些钱对于我们来说已经足够。” 

  彼得·巴菲特19岁时做出决定——不进入父亲能呼风唤雨的金融界,而选择音乐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当他忐忑不安地征询父亲的意见时,巴菲特说:“儿子,其实我们俩做的是同一件事——我们热爱的事!” 

  如果对于彼得·巴菲特,中国的普通人感觉有些陌生,那么张海迪这个名字,相信在每个70后、80后的记忆里已经生根。咱们小时候的课本上就有张海迪的一句名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杨澜在书中写道,上世纪80年代的政治环境下,张海迪以残障之身刻苦学习的事迹广为人知,当有关领导告诫张海迪应该把烫成大波浪的长发夹起来以符合“英雄模范”的标准形象时,张海迪在进入人民大会堂、进入聚光灯中心之前的一瞬间,果断地取下了发夹,让一头秀发瀑布般地披在肩头。那一刻,张海迪不要做被造型的英雄,她要做真实的自己。她让我感动和赞赏。 

  (二) 

  如果把财富的多少作为成功与否的标准,我在平时的采访中也接触过一些本地的成功人士,微信里亦可以搜索出很多成功的企业家。而且,他们的成功经历也十分“鸡汤”,通常是年少家贫,经过创业打拼或是继承家族财富,创立某公司或者某品牌,最后赚得盆满钵满后,走上人生巅峰。 

  不过后来我又意识到,这种用财富标准定义的成功以及分享财富累积的经历,本没有什么“不正确”。但是需要警惕的是,如果讲得过多甚至让人屏蔽了生命的其他形式和目标的追求,可能会对年轻人造成一种误导,加剧我们的躁动不安,剥夺很多没有财富和金钱的人好不容易获得的幸福感。 

  记得2016年3月,我采访了来常德求学的贵州贫困男孩王谊折气球赚2万元为父治病的故事。王谊让我看到,人的出生无法选择,但是人生的道路怎么走、走哪条路,却是可以选择的。面对家里的经济状况、父亲的重病,王谊没有等、没有靠,从踏进大学校门开始,就一边求学一边靠折气球赚钱。他在学校提供的一间小小的工作室里,不断重复着“吹气——打结——拼接”的机械过程,很快学会了折几种简单的植物造型。他在市区的繁华地带扮小丑卖气球,几经折腾终于攒够了去外地系统学习折气球技巧的费用。学成回来后,他开始转型,开设了气球培训班,承接各种婚礼、酒店、聚会的气球布置。 

  今年6月大学毕业后,王谊还是从事气球布置。他没有干出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收获多少财富。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满屏是与气球布置相关的照片和文字,他还是老样子,踏实地凭借这门手艺在打拼。 

  有一次我问他,上了4年大学,出来就干个气球布置的活儿,会不会不值?他说,没有什么值与不值,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就可以了。 

  上周曝出一条新闻,腾讯系连续创业者、法兰游戏创始人甘来生前3次创业,未及成功从22楼跳下。两相对比,不胜感叹。 

  回到《一问一世界》这本书,杨澜用20年的时间在做一件事,就是与这个世界对话,她用提问的方式来探寻成功的奥秘、触摸人生的真理。《一问一世界》,是一个魅力女人用语丝织成的精致锦缎,让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更加美丽精彩。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