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唐诗三百首》
发表时间:2019-10-2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华民族拥有上下五千年的悠长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古典文学,而诗词文化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灿烂的那颗明珠之一。谈到诗词,唐诗则是永远离不开的话题。今天为大家推荐一本学习唐诗文化的经典著作——《唐诗三百首》。

  我认为学习《唐诗三百首》有如下好处。

  一、提高个人修养情操。无论是《梦游天姥吟留别》(李白)中“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表达的不为名利、率性生活的豪放豁达,还是《山居秋暝》(王维)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映照出胜似《月光曲》的恬静意境。无论是《春望》(杜甫)中“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体现的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还是《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流露出的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深厚友谊与对朋友真挚的关心……苏轼有诗语“腹有诗书气自华”,唐诗里有太多优美的意境、文辞,而这些对提升个人修养、陶冶生活情操上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二、提高文学创作水平。古人有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学诗更要学以致用。写文章时若有平乏之处,或许引用一句唐诗便能化腐朽为神奇,如旅游去了岳阳楼,要写点纪念文,实在是无话可说,便可引用一句“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登岳阳楼》杜甫),顿时意境全有。平日有些趣事美景,若有雅意,不妨作诗一首,参照参照下《唐诗三百首》,写诗水平“更上一层楼”(《登鹳雀楼》王之涣)。唐诗对于诗文创作的提升,可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前赤壁赋》苏轼)的创作源泉,对于热爱创作古典文学的人,《唐诗三百首》是必学必读之书。

  既然《唐诗三百首》如此精妙,如何学习《唐诗三百首》,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红楼梦》中有段经典故事,叫“香菱学诗”,我认为香菱学诗的经验,其实也可以化用于学习《唐诗三百首》中。

  一是学名家读名篇。黛玉教香菱熟读老李杜、王维三位名家的百余名篇,正是为学诗打下坚实的基础。《唐诗三百首》横贯大唐三百年,人人皆名家,篇篇皆名篇,实难取舍。因此更需要通读全书,博采众长,化为己用。

  二是要多读多背。香菱学诗前后读诗上千篇,孜孜不倦,甚至经历了“呆疯魔仙”四个阶段。而我们建议学诗虽然不必太过入迷,但也要相信天道酬勤这个道理。学习《唐诗三百首》,要有把读诗当做吃饭的习惯,吃饭要吃饱也要吃好,吃的营养,吃的均匀,读《唐诗三百首》也要多学学好,才能“文体”健康强壮。

  三是要创作与学习并进。香菱学诗过程中,曾先后写过三篇咏月诗,边学诗边写诗,创作与学习互相验证,理论与实践相互支撑,写诗水平也从最初的粗糙拘泥,慢慢进步到浑然天成的境界,由此可见实践的重要性。因此,建议各位学习《唐诗三百首》时,也要参考名家名篇,写出自己的作品来。开始可以模仿,模仿多了,慢慢就开辟出自己的风格,自己的境界也慢慢得到提升,大诗人这一称号,离你就已经不远了。

  综上,《唐诗三百首》是一本值得大家认真学习的一部经典名著,学习它对自身大有裨益,但要想学有所成,更要讲究一些方法。祝各位读者生活充满诗情画意,“腹有诗书气自华”。(国家统计局澧县调查队张刊 )

责任编辑:张刊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