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178590428@qq.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公示公告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图说文明 择善而从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桃源
桃源县九溪镇:喜事新办做移风易俗好表率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桃源县九溪镇笔架村姚家组,有一位可爱的“80”后老奶奶,她叫余淑云,出生于上个世纪30年代,一辈子善良慈爱,走到如今儿孙绕膝、四代同堂,大儿子谌桂华事业小有成就,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户”,一大家子相亲相爱,让周围的街坊邻居好不羡慕!
  今年6月2日是余奶奶80大寿!谌桂华和两个弟弟一合计,现在有能力尽一下孝心,想着无论如何也要为自己的老母亲庆祝一番,于是就准备给母亲赈个酒,邀请亲朋好友热热闹闹!
  说干就干!谌桂华主动承担起了操办的“重任”,粗略一算,十人一桌得摆个几十桌吧!准备工作做的早,5月初就把厨子请好了,亲朋好友一一通知到位,鞭炮、糖果、饮料啥的也在批发部预定好了,只等赈酒前去取货就行。
  余奶奶八十大寿要摆酒的消息一下在村里传开了,她一生勤勤恳恳做了很多善事,大家一听说,都准备去吃酒祝寿!
  原本是件好事,可是村支书贺应初得到消息却犯了难!那天刚刚从镇上开完会回来的贺支书手上抱着一叠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和准备去镇上预定蔬菜的谌桂华碰了个正着。
  “老贺,6月2日接你去我家喝杯酒,我妈八十大寿……”谌桂华乐呵呵的说。
  “啥?赈酒?现在不能赈酒啦,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赈酒的规定出台了,不信你看!”说完,贺支书把刚从镇上领回来的《关于在全镇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和《九溪镇“文明赈酒 移风易俗”倡议书》交给了谌桂华。
  “啊?那怎么办?”
  “政府出了文件,除了婚丧嫁娶,其他事项都提倡不办,这个事你们还要再商量商量,要带好头哇!”
  原来,从今年5月份开始,为倡树文明新风,桃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联合县民政局、县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随后召开了全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视频会议,一场整治违规赈酒的行动在全县正式拉开序幕。
  九溪镇党委政府根据统一部署,召开大会强调文件精神,下发工作方案,并与全镇800多名党员签订了承诺书,向全镇所有居民发起了“移风易俗,文明赈酒”的倡议。
  谌桂华回到家,第一时间把这个事情告诉了老母亲,原以为母亲听到不能赈酒的消息会不开心,不曾想跟着党走了一辈子老母亲,竟欣然同意,还说“跟党走了一辈子,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犯糊涂”,得到了母亲首肯,谌桂华于是赶紧召集家里人,表明态度:倡树新风,就从我家做起,这个酒我们不办了!
  喜事不赈酒、喜事创新办。就这样,谌桂华一家不设酒宴,不收礼金,仅儿孙三代返乡团聚看望老人办个家宴。为了鼓励先进,笔架村红白理事会联合村文化服务舞蹈队特意编了一场节目上门为余奶奶贺寿,同时大力宣传倡导喜事新办,移风易俗。
  余奶奶乐得合不拢嘴,无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生日也热热闹闹,谌桂华和两个弟弟也尽到了孝心,亲友们没有准备“人情”开支,皆大欢喜!
  喜事新办吸引了大量村民观看,宣扬了文明节俭新乡风!
  春风化雨润心田,文明乡风拂九溪。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宣传参与下,如今九溪镇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情况明显减少,节俭赈酒、文明娱乐、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再次蔚然成风。(中共桃源县委宣传部 罗英奎 沈毅)

  村文化服务舞蹈队为余奶奶送上庆贺节目。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鑫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