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公示公告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图说文明 择善而从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桃源
护林员易丽芬:千亩山林里的“巾帼英姿”
发表时间:2020-06-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当晨曦的第一抹阳光穿过丛林,沉睡的大山开始慢慢苏醒,树上的小鸟叫醒着林中万物。护林员易丽芬就像飞跃在大山里的精灵,带上干粮和柴刀踏上了一天又一天的巡山路。

  2000多亩山林,30多公里崎岖山路,一个简陋的工区,26年护林生活始终如一日,这早已成为她的一种习惯和生活的全部。她时常讲,白天与林为伴,晚上有松涛助眠,没有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但这就是她认为的完美人生。

  青春,伴随着漫长护林路

  桃源县天台山国有林场位于西安镇,地处桃源、沅陵、安化三市三县交界处,海拔1100多米。1994年,24岁的易丽芬被招工到天台山国有林场,分配到条件最艰苦的姚家溪工区当了一名护林员,就是这样的分工使她与山林结下了不解之缘,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她所挚爱的护林事业。2000年,林场机构改革,很多职工申请辞职外出打工去了,林场人手紧缺,而身怀六甲的易丽芬服从厂里安排,从姚家溪工区调到了三角尖工区,每个月仅发放200元生活费。刚开始,工区条件十分艰苦,简陋的木房内除了一张老旧床和一张书桌外,几乎没有其他像样的家具,吃水靠挑,点的还是煤油灯。丈夫被买断工龄下岗后,返聘到林场栗子岭工区当护林员。夫妻二人相隔40多里山路。因为工作关系,两人常年两地分居。难熬的是怀孕期间,到了晚上,方圆几十里没有人家,除了飞禽走兽的叫声外,剩下的就是自己的心跳和呼吸了,害怕的时候,就摸摸肚子,拿出和丈夫的合照,给自己壮壮胆。

  回想起26年来的漫长岁月,她内心亏欠最多的就是家人。2001年,小儿子刚满月,她便带着孩子来到工区。她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2003年5月的一天,凌晨2点多,天下着雨,外面的风吹得呼呼叫。儿子突发高烧,工区没有电话,情急之下,她用背篓背着孩子打着伞摸黑下山,一口气走了20多里山路,才赶到了镇卫生院。

  如今,她抚育过的森林面积达3000多亩,树砍了一茬又一茬,小树苗长成了参天林,曾经的花季少女已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她常与人念道,想退休后还留在这里再干几年,舍不得这片看着长大的山林。

  脚步,丈量着崎岖山路

  工区不通公路,巡山、下山上山都得靠步行。每天,她迎着朝阳出门,背着一个背篓,拿着一把镰刀,带上干粮,从工区小屋沿着林场分界小路巡山,完成砍杂除草、清理界至、预防山火、幼林抚育、制止盗伐等一系列工作。巡山来回要走30多里山路。一年下来,解放鞋都要磨烂好几双。平时所有的生活物资全靠背上山,至今背篓也不知背坏了多少个。

  三角尖工区是林场面积最大的工区,森林植被茂盛,又是与安化县交界,管理任务繁重,森林防火是重中之重。特别是近几年,周边群众到山上葬坟的越来越多,赶山的人也时常进入。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她把林场范围周边的10多处祖坟一一做了登记。每到春节、清明等重大节日期间,就重点巡查。遇到葬坟或是上坟的,她就上前劝阻他们禁止燃放鞭炮和焚烧纸钱。2018年9月,安化一群赶夜山的人进了山。她发现后急忙拿起镰刀前去劝阻这些人,直到“礼送”这些人出山,她才回到工区,这时天已大亮。

  天台山国有林场护林员易丽芬在巡山。图片来源:常德文明网

  有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危险发生,有一次在巡山途中,竟迎面碰上一头被赶慌了的野猪,她吓得拼命往工区跑。时间长了,胆子也大了,自己也变成了林区一幅活地图。林场的每一个脚落她都了如指掌,上下山的那条崎岖山路即使摸黑她都清楚知道哪里有块石头,哪里有个坑洼,哪里有条溪沟。忙的时候,她只要跑到山顶上,朝四下张望,就能清楚判断出是否有火险。26年,她看守的山林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界至清晰从未发生过一起山林纠纷,累计巡山里程达20多万公里。如今的她,仍然用脚步丈量着朝夕相伴的大山。

  生活,在清贫中充满生机

  护林员体力活重,工作环境艰苦孤独,一台14寸的旧电视,一部座机电话,就是三角尖工区的全部电器家当。2000年,每月工资200元,作为夫妻二人都是护林员的家庭,收入加起来十分微薄。女儿在镇上读初中,儿子还小,需要人细心照顾,艰苦和困难没有难住这个好强的“女汉子”。她背着儿子一边巡山,一边在山里挖草药材补贴收入。由于公路不通,信息闭塞,草药贩子不会进山来收购,只有待晚上儿子睡着后,用背篓一点一点地背到山下的场部存放,在她身上永远看不到清贫和劳累,只有坚强和生机。

  2000年,很多护林员受生活所迫,纷纷辞职外出打工。为了拓宽创收渠道,易丽芬积极响应林场号召,发展起了林下生态养殖。2013年,她养了40多头羊,300多只鸡,除去成本,赚了1万多元。有人问她,这么多年一个人呆在深山老林里当护林员,有没有想过调动工作,也轻松一下。她坚定地回答,“守山是我的工作 ,我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一个人在这大山里已经习惯了,也离不开这片林子了。虽然清贫孤独,但内心觉得非常充实。站在山顶往下看,自己管护的山林葱绿,心里很自豪。我守着的大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讯员 李新星)

责任编辑:杨鑫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