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公示公告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图说文明 择善而从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桃源
桃源:让小空间展示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7月17日,桃源县28个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负责人210余人汇集漳江街道金凤村,现场观摩漳江街道改厕安装过程。 “这个三格化粪池具有严密性好、不渗漏、绿色环保、安装方便、省工省时等优点,回去后我得赶紧动员我们村民安装,更好地推进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龙潭镇鄢家溪村的村支书姚金富听取技术人员讲解“整体二八式三格化粪池”的好处后,激动地说。

  漳江街道有18个涉农村居,新(改)建三(四)格式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600余个,提高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普及率。虽解决了部分历史欠账,但一些村居还存在着硬件设施差、异味突出等问题。

  “‘厕所革命’不是简单盖个厕所,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重在转变观念、治理环境、精细化管理,怎样解决臭味、实现污水收集、消纳污水,都需要一并统筹考虑。”漳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康少兵如是说。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漳江街道开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工程。

  开展“厕所革命”,转变思想观念是前提。只有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村民参与进来、动起手来,变“要我改”为“我要改”,才能把这场革命进行到底。针对部分村民老旧观念顽固的情况,漳江街道组中值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走访、现场踏勘,深入农户家中讲解“整体二八式三格化粪池”的好处;利用召开脱贫攻坚屋场会的契机,向村民讲解改厕的好处和享受的优惠政策。“当村民了解到‘整体二八式三格化粪池’的诸多好处后,村民向我询问优惠政策、安装费用和程序的明显增多。”漳江街道金凤村党组织书记罗方其说到。

  因地制宜,强化技术指导是法宝。“厕所革命”不能搞“一刀切”,针对聚居型、散户型和小规模联户型的不同情况,漳江街道以金凤村为试点,采取“一厕一设计、一厕一预算、一厕一评审”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简单实用、成本适中、群众易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最终选择无害化的“整体二八式三格化粪池”,以沉淀及厌氧发酵为原理进行粪便处理、污水沉淀、悬浮颗粒分解,将农村改厕和“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建设有机结合,既提升了整体村容村貌,又提高了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形成生态良性循环。据统计,仅金凤村就有400余户村民预约安装“整体二八式三格化粪池”。

  “通过户看户、村看村,经过探索、试点、再探索、再试点、再推广,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以点带面,漳江街道的农村改厕之火将逐渐呈燎原之势。‘厕所革命’不仅仅带来文明习惯上的改变,也带来健康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而转化为经济效益,迸发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康少兵坚定地说道。(桃源县人民政府漳江街道办事处 燕秀梅 燕汝洋)

责任编辑:杨鑫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