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需“走心”
发表时间:2016-05-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还记得2012年新华社一则报道中,习近平主席骑自行车载着女儿那张十分温情的照片,他夫人彭丽媛曾说:“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她一跟着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的小猫。”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未来的希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一直是每位家长乃至全社会都共同关注的问题。可是,如何关注呢?仅仅是陪伴吗?陪伴固然是关注孩子的基础,但不“走心”,陪伴也就失去了积极意义。

    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父母带着孩子出去玩,孩子自己一个人孤单的玩,父母各自拿着手机,这不值得我们反思吗?未成年人的成长需要什么?快乐的童年、强健的体魄、高尚的品德、合理的教育等等这些都不可少,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就是要在这些方面用心!

    丰富孩子的童年。每个孩子都会有童年,或快乐或孤单,不管童年如何,他们总会长大,可是童年的影响却是伴随一生的。试着去丰富孩子的童年,给他们一个难忘的生日,陪他们一起光脚在沙滩上嬉闹,和他们一起弹琴画画,让他们记住朝霞与夕阳的样子,带着他们去观察,哪怕是看一个小时的蚂蚁,也要学会理解这些小脑瓜中的奇特想法,丰富的童年会让孩子充实、阳光、有安全感。

    强健孩子的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1,其他是0,一不存在,其他都等于零。即使你跑不动,也要带着孩子走,既锻炼了身体,也看了沿途的风景。让孩子热爱至少两种运动,羽毛球、游泳、乒乓球,强健的体魄会带来更好的记忆力与动手能力,运动不仅带来身体的舒展,还有压力的释放。

    培养孩子的品格。还记得孩子第一次一个人回家的勇敢吗?还记得孩子第一次动手搓袜子的能干吗?还记得孩子第一次扶老人过马路的有礼吗?还记得孩子第一次捐赠弱小的善良吗?还记得孩子第一次在父母额头亲吻的温柔吗?其实,孩子品格的形成就在成长中的每一件小事中。不要漠视孩子的一个小小请求,不要取笑孩子的一个小小努力,不要怀疑孩子的一个小小善举,以身树榜样,学习正能量,舍得放手,让孩子在磨练中成长成一名坚韧善良的人。

    优化孩子的教育环境。教育并不仅仅只有课本知识,当然课本知识很重要,是其他认知的基础。事事留心皆学问,孩子的学习是无处不在的。家长不是扮演拿着皮鞭赶马的角色,而是告诉马儿怎样跑跑得快,怎样跑跑得稳,怎样避开荆棘和石子,鞭子只是指引方向;家长不是扮演刷卡机,什么复读机、点读机统统搬回家,而是在孩子学习时给予帮助,在孩子思考时给予解答,在孩子迷茫时给予指引,言传身教,给孩子一个利于吸收和理解的氛围。

只要“走心”,每个孩子都会变成父母身边“一只听话的小猫”,虽然有自己的品格与想法, 但会温柔的与父母分享,把父母当朋友,会对这个世界温柔,也会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何娟)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