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端午节要多挖掘“屈原基因”
发表时间:2016-05-3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公元前278年,一位叫屈原的楚国人,在汨罗江抱石投江、以死报国。屈原自沉了,中华民族精神长河中却耸起一座“精神大山”——屈原精神、端午节。今天,我们隆重过端午节,更要多挖掘这种“屈原基因”。

    义无反顾的家国情怀。屈原一直有浓烈的爱国情绪,他把“强楚”,当作义不容辞的精神责任和道义底线,“美政”思想和楚怀王等政见不合,受到冷落,被流放外地20多年,始终不改初衷,深念楚国,遥望故都。 当楚国郢被攻陷后,最后的报国机会没了,他选择了慷慨赴死。郭沫若在《屈原考》指出,“屈原……把自己的生命殉了祖国。”极是。

    今天,屈原的家国情怀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和道德发展的重要构成,每位炎黄子孙,在规划自我发展之时,都愿意把对国家和家庭的瞩目挂念,放在重要位置。每当家国有难,总有领袖人物、公共作为,及时担当,挺身而出。甚至愿意牺牲物质利益、个人利益,让国家和民族得到成长壮大。由家国情怀衍生出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献身意识、团结意识,已沉淀成常态化的公共精神、职业行为。让我们结成无形而坚强的“民族精神共同体”。

    忠直独立的“士”的品质。明明知道“美政”理想会触动既得利益者,明明知道直言劝告有点不合时宜,但为了国家命运、真理需要,屈原仍然逆势而动、逆流而行、百折不回、不言放弃,宁愿自己受辱受困,也要坚守道义、维护信仰和国家灵魂。这就是宝贵的“士”的品质:说真话、干实事、直言不讳、坦坦荡荡,忠诚到底。

    今天,我们要继承这种忠诚直言的文化性格,用良知和不亢不卑的道德操守,坚守公共责任、国家使命感。就是此种作为和既得利益有了冲突,只要为了绝大多数公众的利益,是“走心”的声音,我们就要像屈原一样,抛开顾虑,扔掉诱惑,敢于发声,坚守正道。为推动国家和时代的进步,喊出自己的声音,做出坚韧的担当。在直言和忠诚中撑起独立卓越的人格丰碑。

    洁身自好的君子风范。被流放后的屈原颜色憔悴,形容枯槁,坚守“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连渔夫都劝他“应该通达,随机应变”。屈原依旧不改初衷,用“洁身自好”的作为,涵养出“真君子”风度,以高傲独立的姿态矗立在公众视野。

    今天,我们也应该像屈原那样洁身自好。面对有些不良的物质诱惑,不别人如何做,自己始终坚守底线,从容不迫,不为所动,学会拒绝,让内心更为坦荡从容。面对不文明、不道德举止,不管别人如何做,始终做好自己,成为别人眼里的美好风景,带来更多积极的熏陶和感染。(煜直)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