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新农村建设呼唤新乡贤
发表时间:2016-06-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6月15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我们应该努力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让乡村充满活力,而不仅仅只是聚集着老年人。”“新农村需要新乡贤。优秀人才不下乡,再多的扶贫资金也没有意义。人的问题,才是整个脱贫攻坚中最关键的问题。”

    评论指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无论是新农村建设,还是脱贫攻坚,都离不开人的参与,特别是离不开那些品德高尚、眼界开阔、热心公益、影响力大的新乡贤的积极参与。

    说到乡贤,有人说这是封建残余,这其实是一种认识的偏见,乡贤文化历来有之,可以说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像梁漱溟、陶行知、晏阳初等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中贡献力量的乡绅或乡贤之士,也都被称为“乡贤”,由此而形成了乡贤文化。乡贤文化是根植于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一种文化现象。它曾为中国社会的稳定、中华文明的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集中体现在建设乡村、改善民生、谋利桑梓等方面的群体追求和家国情怀。乡贤文化和我们现在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了我们传统的乡贤文化。

    那么什么是新乡贤呢?在我看来,新乡贤就是社会主义新时期涌现出来的新农村带头人,他们的品德才识受人敬仰,他们有一副热心肠,乐善好施、热衷于公益,他们的一言一行在当地群众中有很大的正面影响力。

    湖南日报自6月13日起推出的“寻访新乡贤”大型系列深读报道,引起了热烈反响。“新乡贤”德行高尚,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作家韩少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之一。他在他所居住的岳阳汨罗市八景乡修了个小房子,过着自给自足的耕读生活,当地群众说他是“扛着锄头写作”。韩少功刚来八景时,村里人有些疑惑:人人往城里跑,他为啥住到乡下来?是不是犯了什么错?慢慢地,乡亲们发现这位大作家不仅穿“丑死人”的黄胶鞋,还经常挑一担粪桶到学校的公厕去担粪泼菜。屋里的桌椅连树皮都留着,比农民屋里的还“古董”。他经常下田劳作,还自掏腰包给村里修水渠,修乡村公路,带头保护环境,经常拿着塑料袋子和一把火钳,在八景学校的操坪里帮孩子们捡垃圾。他免费给学生上作文辅导课,学校要编校本教材,他花了几个月,挑了22篇作品,改写成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篇幅,他掏了一万元给学校买文体设施,帮学校搞起了阅览室。乡亲们常说,“韩爹”来了,八景的风水都好多了。17年间,从八景学校走出去的孩子,出了好几位博士、硕士。乡村邻里之间有什么磕磕碰碰,只要“韩爹”一出面,就可以迎刃而解,可见当地群众对他的信任与敬重。

    可以说,韩少功先生是新时期新农村建设中涌现的新乡贤的代表,他在汨罗八景新任村干部培训班上讲了三个“一”, 一身正气:对天道得多少有点敬畏之心;一个声音:不能自乱规矩;一片钥匙开一把锁:好群众是夸出来的。语言朴素生动,深入浅出,不作虚言,直指人心,充分体现了“新乡贤”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维护社会公正,凝聚人心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当前,我们正处在农村转型发展时期,我们能不能走出一条中国的道路,让农村向着城镇化、现代化的方向前行,又不导致衰落呢?我们能不能既要城市化、又要有一种“逆城市化”的思维?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那就是创造条件,鼓励更多像韩少功这样的新乡贤投身到广大新农村建设的洪流之中去。

    就政府层面来讲,一是要认真制定出台鼓励优秀人才到农村创业、就业的好政策,把外面的优秀人才引回来,让他们在这里成为新乡贤;二是要营造一个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给这些新乡贤一个发挥自我才干的平台,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有尊严。相信在这些新鲜血液的带动下,新农村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特约评论员 钟月明)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