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浅谈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发表时间:2016-06-2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华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但是,现在有不少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对传统节日倒是不那么上心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忽视了节日的现代意义,在笔者看来,传统节日在当今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有利于传承文化、延续历史。中华文化是人类诸多古文化中没有中断和湮灭的唯一者,而中国传统节日是一项重大的民族文化遗产,它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交汇、互撞,消极的东西逐渐消亡,美好的东西日益突显。中国传统节日承载了大量的口传文化、物态文化和知识、技艺,承载了许多的祭祀仪式、民俗庆典、节日礼仪等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几乎包含有我们完整的信仰体系和情感系统以及道德观念,因此,开展好各类节庆活动,便是对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敬意和传承。

    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包含了大量关于热爱故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内容,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在民族精神中,民族凝聚力具有突出的地位。传统节日中的春节团聚、清明扫墓、端午纪念屈原等传统习俗包含出敬祖意识、亲情情结、精忠爱国等思想,这些观念最容易唤起人们对亲人、对家庭、对故乡的情感,唤起人们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记忆,唤起人们同宗同源的民族情感。一些海外华人虽离开祖国多年,但一到过年挂红灯笼、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时,他们仍会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是中华民族的后人。

    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有人曾说,一个民族对世界影响力的大小,是和这个民族文化力的强弱成正比的。美国之所以被称为超级大国,不仅靠巨大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更靠它的软实力。软实力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和被普遍认同的程度。当前,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本身是构成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今中西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我们应该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中的独特资源和丰富内涵,来发展和提升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有利于促进世界文化多元化。当前,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已成为世界各国各民族不容回避的战略目标,传统节日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保护、传承和开发好传统节日,是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崛起和参与世界文化多样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住脚跟的根基”,我们传统节日中所表现出来的团结、和谐、责任、亲情等内涵,还有古朴的东方民族风情、深厚的文化积淀,都将极大的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

    有利于构建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关系。中国传统节日大都是岁时节日。所谓岁时节日,就是与天时、物候的周期性转移相适应,有固定的节期和特定民俗活动的时日,它们是先人将自然时间进程与社会活动节律有机结合的产物,体现着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观念,特别是在踏青、观星、赏月、登高等活动中,人们有了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机会,对环境保护也将会有新的认识。同时,传统节日都有贵人伦、重亲情的特点,体现着中华民族传统伦理和礼俗,有浓厚的人情味,是维系人际关系的重要感情纽带,能够保持和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常德市司法局 王英杰)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