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弘扬长征魂 青年之责任
发表时间:2016-06-2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结束80周年纪念日,弹指一挥间,中国的面貌可谓“换了人间”。不禁会有人问到,当代的青年对长征的理解仅来自于父辈讲述、书本知识和影视剧的演绎,没有亲身经历中华民族从苦难中翻身的历史,真的还能继续砥砺前行吗?

  发出这样的疑问并不奇怪。前几年,由于媒体对典型案例的过度报导,90后被贴上了“垮掉一代”的标签,认为他们信仰缺失、吃不了苦,殊不知这一群体中还有很多责任心强、锐意进取的代表。如此,在新形势下,用长征魂去引导青年、补足精神之钙,就显得尤为重要。

  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长征中,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环境的极限挑战,能够创造奇迹就在于他们拥有坚定的信念,这股力量把这支衣衫褴褛的队伍凝聚成了无坚不摧的钢铁洪流。今天,虽然没有雪山草地、战火硝烟,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旧任重道远。美好蓝图令人憧憬,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当代青年重任在肩。

  学会协作,不惧困难。为了取得最后的胜利,各路红军互相配合,协同作战;行军途中,兵民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党内的团结、党和人民的团结,是取得成功最基本条件。即使在强调个性化的今天,集体主义、大局意识、团队精神仍显得尤为可贵。“人心齐,泰山移”,只有广大的青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减少阻力、增加动力、形成合力。

  乐观豁达,勇敢创新。“随意坐地堪露宿”、“谈笑低吟道明天”,靠着这种以苦为乐、奋发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将士们胜利走完了长征路。在战斗中,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集思广益,把研究行军打仗作为一种集体的乐趣,结果越打越英勇,越打越乐观。不可否认,在现实中,遇见困难和挫折在所难免,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学会用积极乐观的情绪来鼓舞自己的斗志,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以昂扬的斗志创造自己美丽的人生。

  作为一段历史,长征已渐渐远去,但作为精神丰碑,长征精神将永远熠熠生辉,激励后人。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作为国家的明天、民族的希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始终践行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国家统计局澧县调查队 颜枫琳)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