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从《大鱼海棠》看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16-07-1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国产动画《大鱼海棠》7月8日上映之后笔者去看了,感觉很美,很动人。当然这部影片上映以来,观众褒贬不一。有人说这是中国版的《千与千寻》,甚至还有人说这是一部圈钱之作,靠卖弄情怀。在笔者看来,再好的作品,也不可能讨好每一个人的口味,众口难调是现实,是必然,与其吹毛求疵,不如放下偏见好好享受一盘艺术大餐,毕竟当今中国的国产动画良心作品实在不多,能沉下心来用12年时间认真做一部动画的又有几个呢?笔者认为,《大鱼海棠》不失为一部优秀的、里程碑式的国产动画,体现了中国风格,展示了文化自信,必将带动影响更多的作者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的好作品。 

  从制作来看,《大鱼海棠》运用了大量的中国元素。这部作品之所以让人觉得美颜极致、印象深刻,就在于其中大量运用了中国元素,勾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文化心理认同和文化亲近感。无论是从人物的造型、命名,还是从拍摄场景的选取,还是从故事的基本构思都打下了深刻的中国烙印。比如主人公椿、鲲、湫的命名不就是出自《庄子》“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比如,祝融、后土、句芒、貔貅等传统神话名称都是来源于《山海经》、《搜神记》等中国传统神话。我们再来看看那圆形的客家土楼,是不是好像在福建见过呢?那五彩缤纷的梯田,是不是和云贵梯田十分相似呢?就连椿房间里的红灯笼、蜡灯、雕花木床、梳妆台等生活布局,是不是都勾起了你童年的回忆?“抽丝编绢”的传说与绘制星空的神话一结合,是否如梦如幻?一身红装的椿雨夜提着红灯笼夜走,是否也让你感到了浓郁的中国古韵?不可否认,这些中国元素的运用,让《大鱼海棠》给人一种美的享受,给人一种中国自信,原来我们的传统元素也可以这么美。 

  从内容来看,《大鱼海棠》体现了丰富的中国意象。很多人认为大鱼象征着自由,海棠象征着相思,就以为这是一部爱情剧,其实是片面的,里面有很多的意象和台词都具有很强的中国神话和哲学意蕴,神话剧的色彩更浓。比如人死后可以化身为凤凰、海棠继续守候着自己的另一半;比如,湫可以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开天门,人死后灵魂都寄托在如升楼里;再比如在信奉绝对秩序,且原本就反感人类的族人看来,椿的做法无疑违背了“神”的规律,公然与天神作对,会引发天神发怒,不可饶恕,这是不是有点像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呢?事实上,中国所有的神话传说都有着“天条”,就是人鬼殊途、人妖不得相恋,这是我们中华文化中最深的潜意识。还有讲,“那些海里巨大的鱼就像人类的灵魂,出生的时候从海的此岸出发,在路途中,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去到海的彼岸,之后变成一条沉睡的小鱼,等待多年后的再次出发,这个旅程永远不会结束,生命往复不惜。”这也体现了一种中国传统佛教里面的生死轮回观。所以细细分析来看,《大鱼海棠》包含的中国意象是非分丰富,也是十分深刻的,绝对不是单一的男女爱情剧。 

  从运作来看,《大鱼海棠》体现了坚韧的中国精神。这部国产动画如今能够在电影院上映展现在观众面前,经历了非常多的坎坷。据说这部动画的灵感来源于导演梁旋在12年前做过的一个梦,梦见自己在深海里跟一群巨大的鱼一起游玩。也正是因为这个梦,2005年,21岁的梁旋和清华美院的好友张春一起创立了彼岸天,靠接一些商业项目养活自己,同时也为影片准备资金,其中经历了众筹等等难产的历程,才有今天的见面。其实不论这部电影评价的好坏,我都会支持这部电影,赴这12年之约。国漫崛起之路任重道远,是他们的坚持让中国动画越来越好。《大鱼海棠》背负了许多人的期望,有争议不一定是坏事。为了一个梦坚持了12年,这样的坚守和执着,这样的勇气不是谁都能拥有,有多少人的梦想,被现实打翻?单纯、细腻、执着,也是导演想传达给观众的理念,在现实面前,我们还有做梦的胆识吗?还记得自己的初心吗?《大鱼海棠》12年的努力给予了中国当代青年一个肯定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讲话时提到了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理应有比别的民族更为深厚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就体现在更广泛、更经常、更自觉地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运用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创新我们的传统文化,就要像《大鱼海棠》一样用12年的执着坚守把中国优美的传统文化艺术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相信,以此为起点,我们年轻一代在继承、弘扬、挖掘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会创造出更多有生命力的作品,让中华文明熠熠生辉。(特约评论员 钟月明)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