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奥运会是竞技体育 更显民族豪情
发表时间:2016-07-1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出征第三十一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勉励体育健儿们顽强拼搏、敢于胜利,取得竞技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7月18日 新华社)

    每一届奥运会,几乎所有的强国都会把争夺奥运奖牌当作最为重要的任务之一,尤其是取得金牌的数量。为什么各国如此的执拗,非要在奖牌上一较高下呢? 奖牌既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又是一次很好的文化营销,同时,更是民族自豪感的集结点。

    看似是个人你争我夺的奥运会,其实是国家间实力的比拼。全世界一万多名运动员,四年磨一剑,竞逐九百多块奖牌,可谓太过惨烈,对于金牌的追逐到了白热化的地步,所以,这才催生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从表面上来看,奥运会是你争我夺的竞技体育,是个人或哭或笑的沙场,但实质上,真正的驱动力是家国情怀。

    在奥运历史上,我们普经受尽屈辱。曾经在老外这样描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长袍马褂、形容枯瘦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个大鸭蛋,题为“东亚病夫”。其讥讽、嘲笑、傲慢之意尽显。即便是到民国时期,中国人参加了三次参加奥运会,满是屈辱。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美国人讥讽中国田径运动员说,“听说有一个人中国代表队也参加了奥运会,中国人也会跑吗?”可以说,在旧中国,奥运史就是一部中国屈辱史。

    弱国无外交,弱国也生产体育竞技的“矮子”;而反过来,强大的外交依靠强盛国力的支撑,体育竞技的强大也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家为后盾。许海峰的一声枪响,让中国体育摆脱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而那时的中国正大步流行走进新时代。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奥运赛场上的一个强势崛起的霸主,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曾一度登顶金牌榜。这正好说明,中国体育正花开芬芳,中国实力正高速增长。

    人们记住的终究只是成功者。像所有的竞技比赛一样,给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只有站在顶端的寥寥数人。戴上王冠,风华绝代,自然会被万众瞩目。如果一个国家的运动员能够在奥运赛场上获得更多的奖牌,世界人民将会很容易记住这些国家,当然也可能会花心思去了解这个国家的相关情况。因此,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被世界人民关注,这无疑是很多运动员拼搏的驱动力,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世界人民记住中国。

    奥运会承载着个人荣誉,也饱含着民族豪情,它是运动健儿对国家表达忠诚的特有方式。能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是一种荣誉,你可能认为很多运动员喜欢争强好胜,但实际上他们背负了太多的民族期望,唯有拼搏进取,才不辜负国家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当然,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奥运赛场时,那种民族自豪感更是令人向往。

    有一刻最令人动容:一个运动员,经过激烈的竞逐勇夺第一,而后,身披五星红旗环场飞奔,频频向场外的观众致敬......在这一刻,所有的努力和泪水都化成了民族豪情。(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