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终身问责 让失责者遁无可遁
发表时间:2016-07-2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中共中央日前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党内问责的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7月20日《人民日报》)

    在一些党的领导干部脑海中,还存在一些陈旧落伍的迂腐观念。很多人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于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趁着在位的时候,尽量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特别是在即将退休时,更是变本加厉。他们以为,一旦退休,或者转岗,就与过去彻底撇清关系了。

   可事实真是这样吗?未必!

    问责条例第十条里对这种情况有明确规定,要实行终身问责。即“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问责条例里的这个条文就是要向这部分人开炮,让有权无责的人们彻底放弃侥幸的心态,把该有的责任扛起来。

    终身问责,事务和责任将被永久地绑定在一起,逃也逃不脱。你把过去的事务搞砸了,你没有很好地自己的履行义务,由于你的原因给后续工作造成障碍,即便你远走,但也未必能高飞,只要这些事务跟你有关系,你就都要负责到底。

    终身问责,堵住了权力行使的漏洞。“伸手必被捉”,即便在职时没有发现你的失职失责行为,没关系,问责机制对这部分人始终有效力。任何时候被发现或揭发,即便那时你已经在天涯海角或者赋闲在家,也会被追究责任。有多大权力,就有多大责任,它们之间是一种平衡,一旦失衡的话,大部分情况都是人民受损。终身问责就是要堵上权力的这种漏洞,让权力和责任总体趋于平衡。

    终身问责,扼住了邪恶的念头。终身问责的规定就像一个“紧箍咒”,让广大党员干部不敢心生邪念。失责者的下场是警示,问责的利剑是威慑,尤其把终身问责机制引进来,让失职失责的成本大大增加,很多人可能会就此打消了慵政懒政惰政念头,勤勤恳恳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田”。

    终身问责,才会终身有责。既然失责者没有了可以恣意妄为的空间,既然遁无可遁,那最好的选择就是遵守职业道德,始终怀抱一颗为民的“初心”,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唯此,方能不惧过往,不惑将来,问心无愧。(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