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扶贫是“反哺式”的美德
发表时间:2016-07-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21日 新华社) 

  中国人民从来都不是一个自私自利的民族,他们友爱互助,充满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懂得反哺感恩。南方有洪灾,举国相支援;邻邦有危难,千里相驰援;陌路有险情,拔刀挺身助......我们见不得有人受苦,我们见不得自己独安,友爱互助的美德让多难之邦屡屡脱困,并大踏步走向富强文明的明天。 

  当下,贫困是困扰中国整体提升的一个瓶颈。东部普遍富裕,中部次之,西部最贫困;城市相对富裕,农村相对落后。为什么贫富不均匀?因为资源禀赋不同,政策导向不同,先天优势不同,所以,发展程度也就有快有慢。 

  得益于先决条件,有些地方发展迅猛,受制于政策和资源,有些地方发展滞后。比如说东部地步靠海,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商贸资源,都是其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比如说政策导向,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发展思路大体是“先富带动后富,而后达到共富”,所以,在这种政策的引导下,东部先于中西部富起来,城市先于农村富起来。 

  富起来的地区要懂得反哺。因为在政策导向下,资金先流向这些地区,人才先流向这些地区,中西部获得的补助有限,所以就发展滞后了。因此,富起来的地区要发扬我们优秀的互助传统,对中西部进行反哺,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对口扶贫才能精准。“胡子眉毛一把抓”,没有针对性,就有可能造成扶贫资源的无谓浪费,一省对一省,一城对一对,对口扶贫可以责任明确,任务分担,达到精准扶贫的效果。 

  扶贫要做好持久战准备。先天劣势是中西部发展的最大障碍,它的发展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东部富裕地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发挥不抛弃不放弃的风格,要心怀反哺到底的决心,切不可半途而废。 

  协同扶贫才能共赢。中国是一个整体,少数人富不是真富,大家富才是真富。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这是典型的中国式美德传承。就像年长哥哥对年幼弟弟的感情一样,先是哥哥照顾弟弟,而等哥哥渐渐老去,反过来由弟弟照料哥哥,这是反哺之恩。我们的扶贫也可以遵照这样的模式,要携起手来,你理解我一下,我帮扶你一把,从而实现共赢共富的目标。 

  扶贫是大善,反哺是美德,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向小康,这是和谐社会、富强中国的必然路径。(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