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不妨及时给电影票房“泼泼冷水”
发表时间:2016-07-2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去年440亿的电影总年度票房刺激下,今年不少人喊出了“600亿”的口号,而今年春节档之后票房数字极为平庸,暑期档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遭遇了急速下滑。在日前举行的国产动画如何突围论坛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接受采访时认为,今年票房表现无力,和票补减少有很大关。对此,有识之士也早已提出,票补虽然有利于票房,但对中国电影伤害也大,所以,目前电影市场的票补退潮,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中国电影应告别“非理性繁荣”。(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与去年沸腾的暑假相比,今年的暑期电影市场略显萧条,反而是天气的闷热更胜一筹。2015年5月-8月期间,国内电影票房达到可观的156亿人民币,这个成绩让电影人们乐开了花。于是,很多人摩拳擦掌要在这个夏天有所作为,可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电影票房降温,这让很多对中国电影市场持乐观态度的电影人调低了预期。与去年暑期电影票房相比,今年的暑期档可谓称得上是惨淡。从四月开始,连续两个月票房增速放缓,六月七月票房虽有反弹,但并不理想,据此有人认为:“今年整个暑期档票房估计就是15亿,甚至更少”。 

  不是说中国电影市场迎来了繁荣吗?不是说在中国随便拍什么都赚钱吗?这盆猝不及防的票房“冷水”,着实吓到了很多人,尤其是那些乐观的电影人们。 

  电影票房降温有着深刻的原因。一是电影补贴的减少,挤走了大量的票房泡沫;二是优秀作品乏善可陈,除了大打情怀、青春牌之外,原创力不足;三是观众审美在不断提升,我们不再是那些一哄而上狂热粉,而是已经学会了甄选和拒绝。 

  电影票房降温,给人泼了一盆及时“冷水”。有人可能很沮丧,但这不一定全是坏事。降温的票房让人们看到,中国电影市场并没有那么坚挺,中国电影还需要打磨精品,中国电影观众也是脾气和性格的,一味透支观众的理解,这很糟糕! 

  烂片就该没人看,精品就该走俏,这是市场供求原理,也是健康电影市场该有的格调。中国观众不是傻子,看得出好坏;中国人不都是“慈善家”,我们不会为烂片埋单。 

  电影票房升温并保持长盛不衰的势头,需要一批电影匠人打磨精品,而不是由着一群投机者们肆意圈钱骗感情。你看,在整体电影票房降温的情况下,那些优秀的电影仍然赢得了较好的票房。优秀者恒优秀,像一件商品一样,质量才永远的市场保障。 

  不妨及时给电影票房“泼泼冷水”,让那些头脑发热的电影人们冷静一下,挤掉虚假繁荣的泡沫,让电影市场重回质量为王的轨道上来。(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