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共产党员该有怎样的“范儿”?
发表时间:2016-08-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十四岁的女儿有句口头禅:“哇,某某好有范儿!”她正处于喜欢演艺明星的热闹年纪,于她,“范儿”就是有颜值、有才艺。她不太明白的是,“范儿”也是模范的范,真正有“范儿”,可不是件容易事。

   联系到当前全国上下开展地“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其主要目的,我觉得简而言之,还是通过学习教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名共产党员更有“范儿”。共产党员具备了应有的“范儿”,全党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那么,共产党员应该有怎样的“范儿”?我拿起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笃学之,深思之,觉得这么几个要素少不了。

    其一,信仰坚定的精神“范儿”。

    看过电视剧《红岩》的人,一定都记得剧中饱受酷刑却不屈不挠的优秀共产党员江姐,那种为了革命事业慷慨就义的“范”,自然生发,让人激动,充满力量,经久流传。支撑她的,必定就是所有共产党人的信仰——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

    信仰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魂魄,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信仰、有追求的人自有他的精神魅力和浩然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我是上世纪70代生人,没有经历过中国社会发展中最艰苦的岁月,在父母精心的呵护中成长,享受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建设的新中国成果,却肤浅地认为“理想很远,现实很近”。其实,仔细想想,作为基层的普通党员,信仰不仅仅停留在理论,更可以具化行为。比如全面学习、了解党的理论、历史,对党的理论体系有自己理性的认同,对党史、国情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正确的认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不妄议,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拥护;比如从点滴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挑重担、做贡献。

    其二,有礼有节的行为“范儿”。

    礼是礼仪,节是尺度。中国自古是礼仪之邦,推崇“克己复礼。”可对于共产党员而言,光守礼不行,还要节制,坚守原则和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个度,就是党的规矩,包含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在我们选择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就已经戴上了“党的规矩”这个“紧箍咒”,人性中恶的因子、欲的念头应该被其牢牢控制。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一个言行举止合符规矩的共产党员,表现出的行为多半坦坦荡荡,待人也真诚自然,有这种“范”的共产党员又怎能没有号召力?

    其三,先人后己的境界“范儿”。

    有心理学家曾分析,人性中具有自私的基因。因而牺牲自我、成全他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共产党人能做到。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关于两弹元勋邓稼先的纪录片。1950年,26岁的娃娃博士——邓稼先放弃国外研究院优厚的待遇,回到了积贫积弱的祖国,此后的人生,他在荒凉的沙漠隐姓埋名28年,指挥了至少15次核试验,先后两次被严重辐射,他的青春、全部的精力,直至生命都献给了祖国的原子弹事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章》中的这段话,“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建国以来,正因为各行各业有无数个像邓稼先这样的共产党员身先士卒、舍己奉献,才能在短短几十年内创造了一个大国的崛起。

    再拿我们身边的事来说,今年“营改增”改革全面铺开,区局税收业务工作量激增,无论是窗口单位,还是业务科室,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大家都拿出了“范儿”。比如办税服务厅主任刘剑红、共产党员刘姐,儿子今年高考,她没有管过儿子一天,从3月21日国地税召开“营改增”纳税人信息交接会开始,就像是上了发条的陀螺不停地转,持续100多天处于“5+2”、“白+黑”模式。6月征期以来,刘姐带领她的团队长时间苦战,每天的工作量都在1300笔以上,延时服务、加班工作成为常态。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他们始终以最好的状态面临纳税人。那敲击键盘处理业务的专注,那解释政策、辅导申报的耐心,那虽苦虽累却不抱怨的坚毅,那党群协同作战的融洽,这样的“范儿”难道不是最令人感动与怀念的风景吗?

    我想,大多数人都想成为一个有“范儿”的人。不然,我那小小年纪的女儿怎么会对有“范儿”的明星心生向往;而我,每每了解到一些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总会心潮澎湃、心存敬仰。那些有“范儿”的共产党人如同一面面鲜红的旗帜,照亮了奔向中国梦的康庄大道。(湖南常德武陵区国税局 印春芳)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