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小院团是文明发展的大推手
发表时间:2016-08-1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宣部、文化部共同举办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表示,文化部将重点从六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戏曲院团的扶持力度:加大投入,加大资金支持;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基层院团的作用;推动基层院团的剧目建设;加强地方戏人才培养;加大对基层院团的宣传表彰力度;培育地方戏曲发展的观众土壤,为基层院团搭建演出平台。( 《人民日报》) 

    基层戏曲院团,带来的不仅是一台戏,因为他们的节目中,富含道德内涵、价值内涵、草根审美,浓郁的乡土气息。我们让基层戏曲院团得到健康发展,它就能成为文明发展的大推手。 

    能带来“微而著”的道德感染,提高基层群众的道德发展水平。经过岁月的选择而沉淀下来的经典剧目、乡村大戏等,富有艺术美,也富有道德内涵,比如崇德向善、乐于助人、孝敬老人、勤俭致富等等美德,在戏剧文化中多有体现,比如豫剧《墙头记》教人要孝敬父母,《穆桂英挂帅》教人要保家卫国等。 

    经常聆听这样的精彩剧目,那些传统道德精华,就能润物无声的滋润到人们心中,完成无形的征服和感染:德,才是社会和人的发展的根本。有德者,才能有得,有大作为。等等。提醒人们,就是身在物质时代,也要以德为本,明德惟馨,努力成为道德高峻者、道德峭拔者。有效提高基层群众的道德发展水平。 

    能带来独立不惑的价值熏陶,提升民族价值自豪感、使命感。中华民族的博大精深,在价值和信仰方面,也多有体现。比如我们更倡导“君子和而不同”、“道不同而并行不悖”、中庸思想、“躬自厚而薄责于人”等等传统价值,张扬价值自信。作为在基层壮大发展的戏曲文化,和传统价值、中华信仰,有着水乳交融的连接,是无形的代言人。我们让基层戏曲院团唱响文化大戏,就等于在进行传统价值教化,让谦让礼让、平和优雅、君子风范等让传统价值,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们心灵。让基层群众拥有传统价值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这些富有中国特色的价值,才是我们的根本。并愿意脚踏实地的践行这些积极价值。让人际关系、社会关系,更加平和、宁静、协调。为精神幸福、社会稳定,打下厚重的价值根基。 

    能带来通俗易懂的乡村美、乡情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中国文化发源于农耕文明,反映到文化审美上,基层群众对富有泥土气息的文艺作品和文化形式,比如大鼓书、地方戏、快板等,更为青睐。这些朴素的乡村美、乡情美,也是一种大美,这就是所谓的“俗到极致也是雅”。基层院团熟悉老百姓的审美需要、心理需要,用富有乡韵的作品,填充他们的内心;用大白话、本地方言演绎这种朴素审美。让基层群众生活有情有趣、有滋有味,提高幸福感和发展认同感。自觉汇聚到文明发展的大潮中。 

   让基层院团在文明发展中,积极作为,做出更大的贡献。(煜直)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