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让“任性者”为任性埋单
发表时间:2016-08-1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旅程中,很多可能因为贪恋沿途风景,而忘乎所以,以至于无意的任性起来。当然,这是笔者对“任性者”们一厢情愿的解释,倒是希望他们是因为美景,才“误入藕花深处”。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任性者”都是故意为之。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是任性者的惯常行为。引文中的游客,明明是看到了警戒线,却非要越过;八达岭动物园的老虎明明吃人,明明有警示,却非要下车;国外机场里,明明可以有别的方式解决当前问题,却非要以暴力的方式扰乱秩序......诸如此类的任性行为数不胜数,他们大多明知这样做有违公序良俗,有违社会法度,却非要以这样的方式处理问题,当真是不可理喻。 

    为什么要任性?一则是因为自己任性惯了,我在家里都是这样,父母都管不着我,你凭什么不让我任性,这反映出缺乏教养;二则是因为个人素养的不够,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三则是处罚力度不够,一次又一次任性,别人也不能拿他怎么样,总会侥幸逃脱处罚。于是,任性成了他们炫耀的资本:你看,我多厉害! 

    任性妄为损害国人的文明形象,往往会造成恶劣的影响。游走在国外,你就是中国的一扇窗,人们总是喜欢管中窥豹,老外会从你身上看到中国人的影子:原来中国人素质这么差!任性妄为也会引起“破窗效应”,有一个人破坏规则,就会有一群人跟着破坏规则,从而造成既定秩序的混乱。所以,要对“任性者”说“不”,要刹住他们狂奔不羁的内心。 

    多管齐下,要让“任性者“为任性行为埋单。你和社会秩序、法律法规对着干,你不顾及别人的旅游体验,就应该为你的任性付出代价。笔者建议,对于“任性者”,实行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及时举报任性行为,形成对任性者“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当然,要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对于那些任性的“惯犯”,要加重处罚。 

    旅途中,一旦有人任性胡来,不但浪费良辰美景,还破坏赏乐心情,何必呢?各自欣赏美景,互相不惊不扰,这该是多么愉快的体验啊。如果你自私自利,不顾及别人,就应该让他付出一定的代价才好。(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