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常德志愿者谈:感受文明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6-09-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一种习惯;文明是一种博爱;文明是一种力量;文明是一种进步......  

    五年前的冬天,在常德安乡县有一个QQ样,集聚了一千多名网友,当初,他们从线上天南地北的“闲聊”到线下自发组织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从网友到志愿者,不变的是一群草根人的情怀。

    依托当地论坛为平台,他们当中既有在职职工、下岗职工、农民工、退休职工、个体私营业主,年龄最大的己75岁。在安乡县,先后组建了十多个有一定规模的志愿服务团队。

    在一位朋友影响下,我有幸加入了其中一个志愿服务团队。五年来,自发组织和联合其他公益团队、爱心企业众筹爱心款、爱心物质30多万元,先后开展了“爱心助学、关爱精神病人、慰问孤寡老人、情系智障儿童、环保公益、、帮扶贫困母亲、关爱环卫工人、关爱抗日老兵、禁毒宣传、为患大病学生捐款、文明交通劝导、义务献血、为乡村小学建立爱心图书室”等公益活动290多次,人均参与志愿服务时间150小时以上。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它有多少志愿者!

    今年春节、清明节、中秋节期间,当许多在外工作、务工的朋友返乡后,面对畅通的高速公路、连接安乡东西通道的在建大桥、规划有序的工业园区、“三改四化”后的宽敝明亮的街道;一条条宽敞的水泥小道、一栋栋整洁的农舍、清澈的沟渠、杨柳、红叶石楠、桂花、桃树、生态农业合作社......一幅幅美丽乡村田园风光呈现在他们的眼前。远方的“游子”感受到了家乡的路好走了、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不由赞叹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几年来,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大群众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在这巨变和幸福的背后,让在外的“游子”再一次感叹的是家乡人的公益活动,城市文明、乡风好转得益于众多的志愿服务团队所带来的变化。

    在安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的精神己深入人心。志愿服务从单一到多形式、专业化方向发展。先后自发形成了关怀留守儿童志愿队、关怀孤寡老人志愿队、关怀抗战老兵志愿队、环境保护志愿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队、城市花木保护志愿队和抗灾救助志愿队等十个志愿服务专业队伍。

    当一个人被感动之时,也是他的爱心和善心被触发之时。让人“一看就暖和”的感觉。五年来,安乡县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驾齐驱广大群众享受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种力量——文明和爱心,而这种力量的源泉来自于志愿者正能量,也因为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加盟,是他们,用一颗颗爱心、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使“能量”不断放大,激励更多的人去传播爱心、传递温暖。

    安乡有着悠久历史,正是因为有许多“感动安乡”的人们、还有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志愿者们,在美丽的安乡,爱心在涌动、温暖无极限。无数由爱心编排的故事时刻在演绎,无数由温暖织就的正能量总是在传递。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奉献爱心和温暖的人们,明天,安乡更美好!(安乡县总工会 周先兵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