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发表时间:2016-09-23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6年2月1日,湖南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公募性基金会——田工道德建设基金会成立,常德武陵区人民政府捐赠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获得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一位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命名,传播德、传播善、传递自强、传递责任,就是这样一个基金会成立的消息,迅速占据各大主流新闻媒体的头版头条,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本人愚见,获得如此之大的关注并非依靠媒体,而是来源于人们内心中对善德的尊崇和敬畏。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粹就在于此。
    我们为什么要倡导厚德载物、自强不息?首先说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中的每一个“经济人”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但如果物欲横流、社会乱套,市场经济也难以为继。因此,要以厚德载市场经济。当前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复苏但面临着多重风险和挑战,中国如果不自强,何以抗击风险、稳定发展?所以我们看到,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开出了药方,负责任、有担当,让中国从全球治理边缘走向核心。
    其次是社会呼唤这种精神的力量。道德状况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没有道德,哪来和谐?厚德载物是一种宽厚广博的胸怀,自强不息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因此当下倡导这种精神的社会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和谐社会是一个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作为一种博大的精神素养,它概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要和谐协调的深刻认识,是播种和谐的种子。
    再次,青年需要养成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君子人格。1914年,梁启超在清华学堂做了一个著名的演讲,题目叫《君子》,他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勉励学子们养成君子人格。君子人格是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所提倡的人格境界,为历代知识分子所追慕,塑造了一批又一批中国的脊梁,挺起了中国人的精气神。君子人格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于今天的人们尤其是青年的人格养成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诸如“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的谆谆告诫,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理想,“载舟”“覆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民本情怀等,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君子之德”,与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相契相合。
    由此看来,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民族魂,体现着民族保持凝聚力和团结向上的积极力量。那么,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应该如何倡导并践行这种精神呢?
    作为用科学理论武装、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先进政党,我们党对自己的党员干部不但有遵纪守法要求,而且有更高的理想信念、更严的遵规守矩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求。王阳明认为,圣贤并非可望而不可及,有“良知”的凡夫俗子也可成为圣贤。而“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不断修身律己,做到知行统一,践行为善去恶,努力格物致知,就能达到“好人善行”的境界。我们只有把精神内化于心,才能自觉将其外化于行,实现外在约束与内在自觉的高度统一,并做到固化于身。第二,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自强不息、宽厚包容的高尚品德,这已渗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文化最宝贵的精神因子。“天行健”,就是永不停步、自强不息、奋斗终生,这就要求我们自觉把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作为终身修炼的座右铭。要将发自内心的价值认同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血液里流淌,成为描摹人生轨迹的标尺,需要将这种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开始,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让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烛照我们的人生之路,既是对这种精神的生动诠释,又何尝不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践行?(武陵区委办 李鹏)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