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易风俗当要“正舆论”
发表时间:2016-11-30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新华社北京 11月28日)
  舆论影响人的观念,从而引导行为。如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风俗一样,它们正是在歪曲的舆论评价中被“发扬光大”的。谁家办喜事的场面小了,就会被讥讽,谁的红包少了,就会被鄙夷;相反,摆阔的人受到赞美,涨脸的事情受到追捧。俗话说,“吐沫星子也能淹死人”,在这种舆论环境下,追逐陋习也便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
  移风易俗,要放大正面评价的激励作用。农村非常重视人情关系,往往碍于关系不好撕破脸面,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人并不会进行负面评价,因为那样只会伤了邻里和气。正是因为这种姑息行为,才让鼓吹陋习者有恃无恐。而移风易俗要破处负面舆论的误导作用,就必须放大正面评价的激励作用。婚丧嫁娶简办的家庭受到表彰,大操大办的行为要受到否定,这应该成为常态。
  “正舆论”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撑,尤其是权威部门。在农村地区,相对于其它部门,政府还是相对强势的,也比较权威。在移风易俗正舆论战役中,各地政府应该发挥关键的引导作用。比如说设立以移风易俗为内容的奖项,对倡导新风者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表彰;设立红黑榜,让勤俭节约者和铺张浪费者都入榜,将榜单放置于各村、社区的公告栏内,而且还要通过新媒体进行发布,以扩大宣传,为文明新风营造舆论氛围。这份榜单出自政府,大可红红脸、出出汗。入了黑榜的人,犹如被点名批评,在这种舆论压力下,那些爱要面子的人势必会有所收敛。
  舆论可以是一把利刃,也可以是一股春风,关键在于弘扬哪种能量。在农村移风易俗过程中,应该重视舆论的正面评价和导向作用,卸掉悬在农民头上的舆论压力,破除“心病”,人们才能真正享受文明的乐趣。(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