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胸怀“四心”筑就文艺高峰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12月1日《人民日报》)

  当下,要想让“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要求,得到掷地有声的落实,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要胸怀“四心”,努力担当。 

  有为民服务的忠心。文艺是文化产品,更是精神产品、价值载体。文艺工作者是在传播文化和美,更在进行价值布道。因此,文艺创作要考虑经济效应,更要考虑社会效应。要时刻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忠心,放在重要位置:不因为追求利润而忽视文化担当,不因为所谓的“眼球效应”而淡忘了精神引领,更不会被所谓的庸俗利润的牵引而成为随波逐流者。在熙熙攘攘的市场诱惑面前,不为所动,独立前行,才更见证内心的忠诚和忠心。激情讴歌传统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和社会真善美,让文艺作品成为人们的良师益友。

  有献身文艺的痴心。文艺创作看似轻松简单,因为总要完成与众不同的审美期待,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投入更多精力、时间,付出常人无法理解的艰苦和精神思考。甚至要达到痴迷程度。和文艺形象、文化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齐担当,攀登文艺高峰。比如霍达为了《穆斯林的葬礼》,写得“心绞痛一次次发作”。路遥为了创作《平凡的世界》,“这位40岁不到的汉子,满脸皱纹,颜色憔悴,形容枯槁,看上去全然象一个老人”,以致于英年早逝。一片痴心献文艺,终成卓越。

  有笃定守一的专心。当下是一个熙熙攘攘的社会,文艺工作者和其他从业者一样,会有眼花缭乱之感,稍不留心,崇高目标和精神独立性,就容易跑偏,因此,文艺工作者更要锤炼专心:不因为利润的诱惑而丢失初心,不因为所谓的商业化牵引而丢了高尚理想和信仰。不盲从,不跟风,不折腾,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专心发展中,写自己最想写的内容,写群众喜欢的作品,在安静的追求中,铸就文艺精品。 

  有精益求精的精心。时下,在工业化思维的影响下,有些文艺工作者也有了速成化崇拜、工业化崇拜,片面追求效率第一、利润第一,文艺品质和质量有所降低,有些作品甚至成了粗制滥造的代名词。要想造就文艺高峰,就要摆脱“差不多的思维”,摒弃轻薄、肤浅和粗糙的文化定位,对每一部作品,精心打磨,不惜力,肯用心。将文艺作品等同于绝美的工艺品,在“从99%到99.99%”的过程中努力雕琢,不厌其烦,打磨出更多精品力作。

  总之,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四心”,努力攀登,早日登上文艺高峰。(耿煜直)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