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好人365】道德发展应多一些乡村品格
发表时间:2016-12-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6年4月8日下午,两位湖南常德籍农民工胡国辉、彭孝良,路过广州白云机场航站楼9号门时,拾到一个白色纸袋,内有35.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30余万元。一边是巨额“飞来横财”,一边是拮据的生活,他们毅然将手提袋原封不动交给机场派出所。重获巨款后,3名埃塞俄比亚失主激动地向两位“恩人”跪谢。“始终没有犹豫、纠结过,不是我们的钱,就不能要。”胡国辉和彭孝良用坚定的态度和朴实的语言来表达当时拾到巨款时的心情。2016年9月,胡国辉、彭孝良入选“中国好人榜”。

  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写道:“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乡土和土地,为乡村人提供了繁衍生息的家园,它的“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氛围,也养出了厚重的乡村品格:富有温情、崇信道义、洁身自好、纯朴无染。胡国辉、彭孝良,就做到这几点。

  富有温情。在机场捡到东西,按照常理,直接交给公安人员就行了。这是一个最省事的办法。但胡国辉、彭孝良却选择了在原地等待,因为他们知道,失主如果发现东西丢失了,肯定会非常着急,原路返回寻找。他们在原地等待,能缩短寻找时间。他们宁肯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也要缓解失主的情感焦虑,虽是一个小细节,却体现出温情、温暖和温馨的精神本色,对待周围的一切都应该充满善意,让人际关系像老家的春风一样和煦怡人。

  崇信道义。230万元,对不少人来说,是一笔巨款。对于家庭发展、购房置业,都是一个大帮助。况且丢钱的地方在出入口门外,人员繁杂,就是他们将钱占为己有,也不一定有人知道。况且他们收入不高,“每月的工资绝大部分寄回老家”。彭孝良经常忙着加夜班赚钱缓解生活压力。可他们还是将钱交给了警务室,连考虑都没有考虑。“不是我们的钱,就不能要”,“人家的就是人家的,自己辛苦赚来的才是自己的。”这是堂皇的退钱理由,更是朴素而笨拙的宣言。金钱固然重要,我们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崇高的气节、高贵的品质、朴实的人格、心中的道义。什么时候,都不能被钱收买,不能被利益牵引,不能成为功名的奴隶,而要活得坦坦荡荡、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将道义写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令人敬仰。

  洁身自好、纯朴无染。从乡村来到光怪陆离的城市,走过繁华,他们在老家养成的朴素的品格,却始终没有受到污染,没有丢掉。平时,旅客安检时遗弃的洗发水之类的物品,他们从不拿。环境改变了,诱惑多了,内心的信仰和精神品格,始终沉淀在心。人格和道德中最光彩、最明亮的底色,得到了保留。让自己以纯朴的面孔出现在公众面前。正是有了这种洁身自好、纯朴无染,面对230多万元的巨资诱惑,他们才心无杂念,非常平静,不为所动;面对城市的绚丽色彩,才能不迷失方向,而保持始终如一的从容和淡定。

  道德发展应该多一些乡村品格,多保持内心的柔软、温暖、信任、博爱、仁慈,为社会营造更多和谐和幸福。(煜直)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