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小节日”里有文化传承大文章
发表时间:2017-01-06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天是传统的“腊八节”,随着这一天的到来,年味渐浓,整个旧历年年俗随之拉开帷幕。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民间有“送信儿的腊八粥”一说,意味此时离着春节这个大家共同期盼的节日已经不远;一些寺庙还有“腊八节”舍粥的传统,“中国人喝‘腊八粥’的习俗最早开始于宋代。人们做好粥后会分赠四邻,还会将一点粥涂在院子里的桃树上,辟邪求吉祥”。(1月5日 中新网)
  与光彩夺目的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一比,腊八节实在显得暗淡无光。而且,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时间总是被忙碌占据,人们对重要节日尚且无暇顾及,更不必说那些色泽暗淡的小节日了。像腊八节、祭灶、寒食节、中元节等小一些的传统节日,在时代匆匆脚步面前,似乎正走在被人们遗忘的边缘。
  但不得不说,小节日有它独特的魅力。虽然比不上重大节日的隆重和热闹,但小节日的讲究和节俗一点儿也不少。以腊八节为例,它既是春节的开幕曲,传递“年关”的信号,而且有它自己独立存在的意义。在这一天,人们有着丰富多彩的节俗活动:将获取的野物拿来供奉祖先,这叫“腊祭”;而且它还是人们由“冬闲”转入“冬忙”的时间节点,意味着要为来年做准备了;当然,腊八粥是重头戏,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或馈赠亲朋好友,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或者有些地方在这一天会拿出食物来“济穷”。总之,每个小节日都有它独特的寓意,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文化架构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传承节日文化,或可在小节日里做文章。每个重大节日都往往紧跟着一些小节日,像春节一样,它不是一个孤零零存在的节日,如腊八节、祭灶节、除夕节、元宵节等节日既独立,又都是春节的重要点缀。因此,我们要传承节日文化,就要善待这些不起眼的小节日。比如,可以加大小节日的宣传力度,在腊八节这天送温暖,将腊八粥送到环卫工、老人手里;比如,可以让小节日进入学生课堂,或者入选非遗项目,以引起人们的重视。
  大节日和小节日互补,它们一起构成了我们基本的节日文化架构,只有不忽视小节日的传承,才会更珍惜大节日的延续。(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