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春运文明需要“换位思考”
发表时间:2017-01-0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郑州铁路局,有一群负责高铁卫生间故障维修的90后,被称为“掏粪男孩”。他们发现,一些旅客不经意的坏习惯,如随意丢弃瓶盖、烟盒、尿不湿等异物,造成卫生间堵塞等故障,甚至形成不可预见的安全隐患。他们经常一个个下手去掏,现在光瓶盖就收集了一箩筐。(1月8日《人民日报》)
  在春运旅途中,不文明行为屡有发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不按要求排队,争抢车道等等,种种事端,令我们厌恶和鄙夷。然而,如果这些行为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可能就变得浑然不觉了。其实,只要每个人多一些换位思考的精神,春运途中的不文明行为就可以大大减少或者避免。
  换位思考就是替他人着想。譬如排队,别看它只是一件小事情,却在里边蕴含着文明大文章。如果不是急着赶车的话,尽量不要插队,谁的时间不宝贵呢?如果真有必要插队的话,应该征得前排人的一致同意,这是对别人起码的尊重,也是自我修养的表现。把自己放在其他排队者的位置上思考问题,即便是插队,也要摆出彬彬有礼的姿态,这会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让大家感到温馨,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每个人都应该在春运途中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如此,则回家的路就会顺畅一些,温馨一些。
  要守规矩。一趟归乡的列车载有数千人,如果没有规矩意识,则后果可想而知。不要在无烟车厢里抽烟,以免引发警报,引起恐慌;不要随意启动安全阀门,这会产生人为的安全隐患;不要乱仍垃圾,公共场所不是个人自留地,要尊重别人共同享有的权利,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守规矩才不会节外生枝,守规矩才能减少安全隐患。这既是为别人着想,也是对自己负责。
  要多谦让。“让三分心平气和”,春运回家,人人欣喜,吃些小亏并不影响心情,反倒是锱铢必较更容易引起矛盾。毕竟,车厢就那么大一个地方,人与人之间产生挤压摩擦再所难免,一句“对不起”和“没关系”就能解决的事情,何必让其发展成拳脚相向?中华文明礼仪之美,就包括谦谦君子之风,多些谦让,少些纠纷,何乐不为呢?
  要乐于助人。这是更高层次的道德要求,别人有难处,我若有余力,则能帮一把是一把,这能让回家的心情更愉悦。比如说有人拎包摔倒,堵在过道上,而我们可以施以援手,这既能疏通通道,又能帮到别人,一举两得。只因我们的举手之劳,一个寒冷的冬和一堵冷漠墙,瞬间就给融化了。
  其实,所有不文明行为的产生,大都与我们的恣意任性有关,如果人人都能换位思考,将自己置于别人的处境中,春运文明何愁不来?(吴雪娇)
责任编辑:曾楚乔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