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最浓的年味叫“团圆”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什么是最浓烈的年味儿?有人说是吃饺子,有人说是放鞭炮,还有人说是走亲戚会朋友,可以说,它们都是年味的一种载体;但如果要说哪种年味最浓烈的话,笔者认为,必属“团圆”无疑。无论是吃年夜饭,还是走亲访友,团圆才是欢乐的前提;否则,年夜饭吃的就是孤独,走亲访友更无从谈起。回家才有团圆,团圆才会热闹,而热闹才是真正过年的样子。
  团圆是一种仪式。团圆意味着你有亲人、有朋友、有依靠、有归属,团圆意味着你有责任、有温暖、有人情味儿,团圆意味着一年的忙碌有了终点、又一年四季即将开始。团圆像是一种仪式,你从故乡出发,辗转四方,再回到原点,休整一番后,积蓄力量再出发。但近年来,随着大迁徙时代的来临,很多人不愿回家过年,团圆这种仪式也渐渐归于模糊。其实,迁徙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忘记团圆。冷冷清清不美,形单影只不美,缺少仪式不美。
  亲情需要润滑。在平日里,大家各自忙碌,聚少离多。尤其是异乡客们,吃一顿妈妈做的饭菜是奢侈,聚在一起看电视更不大可能,只能通过电话等手段来维系亲情。而春节正是好契机,它是润滑亲情的重要途径。七天的长假,没有烦人的工作电话,我们可以纵情地享受亲情,弥补那些没有亲情陪伴的日子。尽职尽责当好父母,恭恭敬敬做好儿女,相亲相爱做好兄妹,团团圆圆即美满,互敬互谅即温馨。
  乡愁需要慰藉。现代社会的乡愁,不只是漂泊者的专利。乡愁是双向的,一边是你对故乡的眷恋,一边是故乡对你的期盼。一年打拼下来,或许让你精疲力竭,而故乡泥土的芬芳却散发着无穷的魅力,让你卸掉伪装和一身的疲惫,恣意地呼吸。而那些长年累月固守在家乡的人,也需要你带来一丝新鲜的空气。奇闻异事,杂事怪谈,他乡的风物,时代的进阶,思想的进步,都能从你身上获得,你就是他们看世界的一扇窗口。
  年俗需要传承。春节是我国最具有代表性的传统节日,也最富有中国气息,早已打上中国印记。因此,每个人都是传统年俗的传承者。扫尘、守岁、拜年、贴春联、爆竹、发压岁钱等一系列年俗,热闹非凡,年味十足,华夏风采,尽在其中。作为炎黄子孙,不能眼睁睁的看着这笔财富消逝,我们有义务扛起传承的责任,守护好每一个关于美好年俗的传统元素。
  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无论多忙碌,无论多恐归,无论走多远,都应该停下匆匆的脚步,尽可能回家。毕竟,有你的春节才热闹,团圆的年味儿最浓烈。(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