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扎牢网络直播的“制度篱笆”
发表时间:2017-02-08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大家知道饮酒处罚的标准是什么吗?……一旦端起酒杯,就要放下开车的钥匙……”2017年1月26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山东青岛市南交警成为“网红”,通过网络直播夜查酒驾,现场解说酒驾案例、普及交通安全法规、与网友在线交流提醒民众安全驾驶,用直播的形式增添守护平安的力量。(2月8日《人民日报》)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制度不成国家”,有规矩有制度并严格执行和遵守,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实现持续繁荣。当前,网络直播行业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但由于它是一个新兴行业,配套制度还不完善,处罚标准尚不明确,监督难度大,行业又呈现了泥沙俱下的局面,违规违法事件仍然层出不穷。治理网络直播乱象,要不等不靠,必须扎牢制度的篱笆。
  要制定法律细则。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我们虽然出台了大量的部门法律以及行业规章,但这些法律规章多是从宏观全局的方面考量,在落实过程中,可操作性较差一些。而且,网络世界瞬息万变,法律法规一经出台,就会落后于社会现实。因此,必须要通过具体细化的法律条文和法律解释去适应网络直播行业的变化节奏,即便是产生新生问题时,也能尽量避免出现法律空白。
  要提高直播门槛。完善网络直播行业审核机制,提高直播准入门槛;严格网络直播许可证发放制度,保证人人持证上岗,就如身份证一样,既是上岗的保障,又能为责任追究提供便利;要做好上岗前的培训工作,这既包括网络主播的培训,也包括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黑名单制度,对有污点的主播要制定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
  畅通举报渠道。群众举报低俗直播是行业净化的关键一环,要充分利用好有责任担当网民的热情。举报要有门路,要有明确的举报地址、邮箱、相关责任人的联系方式,让群众举报有门;反映要有回响,坚决做到有举报必深究,不能敷衍应付,要真诚对待每一个举报人;举报要有回馈,要将处理结果公布于众,尤其是要通知相关举报人,激励他们的社会担当意识。
  规范网络直播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制度本身无法实现去污除杂的重任,还需要执法者、运营商和网民的通力合作。唯此,才能扎牢网络直播的“制度篱笆”,才有可能堵住放纵低俗直播的每一个环节。(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