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治理“老赖”需债权人主动维权
发表时间:2017-02-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截至目前,全国法院通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共限制615万人次购买机票、222万人购买动车、高铁票。(2月15日 新华社)
  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欠债的是大爷”,多么具有讽刺意味的话!它颠倒了人情世故的生活关系,又违背了债权债务的法律逻辑,不仅损害了债权人的权益,而且也放纵了债务人的拖欠行为。这也是“老赖”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债权债务纠纷不仅是司法、行政和其它部门的事情,还应该是债权人自己的份内事,债权人主动站起来维权,才能真正让“老赖”无处遁形。
  人情面子放纵了“老赖”。债权人与债务人的亲密关系影响着债务清偿行为。要么他们是亲人朋友,要么是生意合作伙伴,碍于面子,怕伤了亲友情,怕断了合作前途,人们往往选择“等等看”,哪怕是过了合同所约定的还款期限。而拖欠者一方正是利用了对方的这种“不好意思”的心理,虽然有能力偿还,但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将偿还资金用于别处。
  当然,债权人法律意识淡泊也是放纵“老赖”的原因。通过个人途径要不到欠款,很多人又不想走法律诉讼途径。在很多债权人看来,与人对簿公堂总归不雅,而且有可能耗时日久,维权成本过大。而且,一旦证据没有收集齐全的话,也可能面临败诉的风险。于是,很多债权人并没有将法律作为维权的坚实后盾。这是法律意识淡薄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老赖”的拖欠行为。
  要果断向“老赖”说“不”,利用法律手段积极维权。既然对方不守信誉,不尊重双方之间的约定,这就是一种失礼行为。对方缺乏诚意,违背最初的承诺,我们没有为其失信行为买单的义务。先礼后兵,既然通过协商的方式无法维护自己的权利,既然我们已经给足了对方面子,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对方仍然没有尊重我们的意思,那么,利用法律维权就是非常正常且有效的手段了。
  债权人主动维权有好处多多。一是可以让潜在的“老赖”现形,让其无法继续逍遥;二是可以实施最有效的打击,债权人掌握着“老赖”们大量拖欠债务的证据,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司法行政成本;三是对失信行为形成威慑和遏制,人人愿意站出来对“老赖”喊打,他们便再也不敢轻易失信于人,信誉受损不说,有可能面临法律制裁。
  对付“老赖”,需要各方形成合力,而债权人的主动出击,是唯权治赖非常关键且有效的一环。(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