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让科技进步缩短乡愁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日,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结束了。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昨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人口大迁徙。而铁路和公路成了发送旅客的主力。(2月22日 央视网)
  春运结束,异乡客都又将开始与故乡隔山隔水相望的生活,似乎又要上演新一轮的乡愁别绪。虽然别离时充满伤感,但庆幸的是,科技进步正在缩短乡愁,减少离别之痛。
  从今年40天的春运中,我们看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中国高铁技术在世界上领先,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乘坐高铁往返,原先需要十个小时的路程被缩短到三四个小时,人们从未感觉到遥远的故乡是如此之近。而且今年的春运很“潮”,科技范儿十足。很多火车站开通“刷脸”服务,大大提高了安检效率;还有机器人车站导航,方便人们查阅各种信息,甚至还有些机器载歌载舞,愉悦乘客的心情。当然,还有各种移动数据客户端让我们的旅途变得轻松惬意,让乘车过程变得有趣起来。
  科技进步缩短了乡愁。之前回乡,山高路远,不管是经济条件,还是时间限制,都让回乡之路变得遥不可及,人们只能凑比较长的节假日回乡慰藉乡愁。而今天的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大大便利外乡人回家,一个周末就能实现与亲人团聚。那些诗人笔下的桥、路、树、人等风物已经不再是经年累月的记忆,也不会随着时光流逝而走向暗淡。只要你愿意,我们可以用影像留下故乡的痕迹,可以很容易回家慰藉乡愁。
  当然,乡愁能否被科技进步缩短,还要依赖于人的主观能动性。虽然有电话、相机、高铁等慰藉乡愁的科技产物,但如果我们沉醉在外面世界不能自拔,乐不思蜀,乡愁便无从谈起。不可否认,很多人在外地工作,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乡的风景更靓丽、生活更富足,这些都是让人暂时忘掉乡愁的重要因素。然而,当一个人满足所有的生活需求、达到事业巅峰时,他就会返回来思念故乡。但在这个时候,故乡可能早已物是人非,可能只有几张发黄的老照片可供凭吊了。
  我们要善用科技进步的力量,给乡愁找到一个可以宣泄的出口。“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这种同在蓝天下却两地相隔无法接近彼此的时代可能即将结束。只要我们心存故土,只要我们感念亲人,只要我们愿意,借助科技的力量就能不断缩短乡愁。(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