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要做“莫问收获只耕耘”的雷锋
发表时间:2017-03-02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学雷锋能给我带来什么”,人们可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或者疑问。一些人会被经济利益所绑缚,人们崇拜商业大鳄、社会精英等这些站在时代金字塔顶端的人,热衷于成本和收益计算,当然很难理解学雷锋的深刻意义。笔者认为,学雷锋无法给我们带来金钱冲击的瞬间快意,但从长远来看,学雷锋是一笔明智的精神投资,它将让我们的收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学雷锋将让你收获无数的赞誉。可能没鲜花和掌声,没有市侩的金钱激励,但你会收获不尽的感激和无形的口碑。一个人立于世间,总会得到各种各样的社会评价,正面评价让人舒心,负面评价让人沮丧。而要得到正面评价的方式不仅仅是可以成为成功人士,还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善事。能帮的就帮一把,举手之劳,何必吝啬呢?别小看这些小事情,他可以让你成为小区的热心肠、同事的贴心人、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评价中,心情自然舒畅,生活也会愉悦起来。
  学雷锋让你变成一个被需要的人。有一种幸福叫“被需要”,有一种失落叫“被遗弃”。世上没有无用的人,只有不愿意奉献的心。比如说很多老人,在退休之后突然不适应这种不被需要的感受,生活一下子没了重心,好像被社会遗弃了一样,反倒是滋生了很多疾病。其实,有很多退休不退岗的老人仍然奔忙在做好人好事的一线,发挥着余热,享受着被需要的满足感。社会上有太多需要我们关心帮助的人,只要你愿意就会发现他们的需求,只要你愿意就能摆脱不被需要的困境。
  学雷锋让我们收获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事情都要追求成本与收益成正比。比如说父母之爱、兄妹之情、朋友之谊、师生之道,都是一个深耕耘不问收获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你会无意间收获到人间真情世间大爱。其实,心若向善向上,终将会被别人以同样的方式对待。而学雷锋就是这样一个培养善意的过程,耕耘社会,不计回报,一心向善,终得善果。如果人人如此,则社会价值观将会多一些向真善美倾斜。
  我们要做“莫问收获只耕耘”的雷锋,去掉内心的焦虑,减少患得患失,守护内心安宁,用眼前的“吃亏”换来满眼的未来繁花。(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