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割肾救妻”是一曲优美的凡人恋歌
发表时间:2017-03-15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02年,湖南湘西乡村教师鲁德权的妻子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他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和借来的几十万元外债为妻子进行了换肾手术。但2012年,妻子旧病再次复发,需要二次换肾。在妻子及亲属的强烈反对下,鲁德权“固执”地做出了“割肾救妻”的决定,给了妻子第三次生命。一句“有钱时拿钱给她治病,没钱时,拿我的命给她治病”是他对妻子一生真挚爱情最真实的写照。2016年12月,鲁德权荣登“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
  如果没有拜读过鲁德权的爱情故事,你绝对无法想象想得到,在他小小瘦瘦的身体里面,竟然蕴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勇敢、坚韧、深情、有担当、有主见,集这些优秀品质于一身,不信命不信天,“割肾救妻”奏响了一曲优美的凡人恋歌。
  小身体里有股“大能量”。一米六几的身高,只有80多斤的重量,他是瘦小的鲁德权,但别因此而小瞧他,在他身体里有无穷无尽的能量。从1985年结婚走到今天,已有32年的光景,除了平日是教书维持生计外,他还要采药、访名医,跑遍万水千山为妻子治病,这大概是鲁德权婚后生活的真实写照。教书育人是他的主业,照料妻子同样是主业。30多年的时间里,他没有被生活和病魔打败,而是用坚忍不拔的意志,抵抗着命运的不公。
  小家庭里有位“大丈夫”。一边教书育人,一边为妻子治病,同时还让重获新生妻子的自谋职业而自立自救,这是对妻子的尊重。当妻子需要换肾时,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他是妻子坚实的臂膀。对于借来或者是捐助的钱款,他都一一记在本子上,方便以后一一偿还,知恩图报,是对善良风俗的传承。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家庭里,有这样一位顶天立地的大丈夫,让人肃然起敬。
  小爱情里有个“大道理”。牛郎织女冲破枷锁终成眷属,梁祝双双化蝶为爱殉情......和这些优美的爱情传说故事相比,他们的爱情过于朴实。但在流水的岁月里相濡以沫,这不是人们最期待看到的爱情模样吗?在困境中不离不弃共度难关,这不是对爱情誓言最好的维护吗?爱情无优劣,只要你有责任、有担当,有捍卫彼此的决心和行动,再平凡的爱情也会感天动地。
  千万不要被鲁德权的“小世界”蒙蔽了,在他的小身体、小家庭、小爱情里传递着大大的正能量,让人感动温暖,让人直面苦难,让人相信爱情并勇往直前。(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