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湖南文明网 | 长沙 株洲 岳阳                      投稿邮箱:wenmingcdtg@163.com
常德文明网
首  页 文明创建 文明播报 深度评论 领导活动 视  频 道德讲堂 专题专刊 政务服务 聚  焦 志愿服务 区县动态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  化 未成年人 党史教育 先进典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深度评论
农村移风易俗关键在于“求变”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常德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农村的协调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精神文化的涵育。当下,尊良俗、去低俗、废恶俗日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构建精神家园的热切期盼,扮靓美丽乡村的共同心声。(中国文明网)
  相对于一日千里的城市现代文明建设,一些古老的村落如晨钟暮鼓,仍然敲击着往日的节拍,甚至在陈规陋习中无法自拔。要推进农村现代文明建设,必须摒弃陋习、涵养新风,必须在守护传统中“求变”。
  变物质消费为精神追求。由于千百年来的历史传承,一些虽然富起来的农村却仍然延续着物质至上的传统。以前穷怕了,今天尤其看重物质追求。在这种保守思想的影响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行为自然是随处可见。重物质享受轻精神追求,这不是现代文明该有的姿态。要改变这种与时代格格不入的理念,平衡物质消费与精神追求之间的关系,尤其要重视农村精神追求的培育。
  变固守旧俗为倡导新风。旧俗并非都是陋习,但一味固守,只会固步自封,不敢尝试新鲜事物。因此,要通过倡导新风来暴露旧俗的优缺点,优点要推广,缺点要摒弃。一种习俗是如雨润大地,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在陋习环境中成长,没有新风的滋养,势必认为陋习有道理。要改变这种礼多、酒多、铺张的状态,让人们觉得少随礼、少办酒、简办事、不铺张也不错。改变风俗环境,多些文明新风,耳濡目染下,旧思想势必会有所松动。
  变被动接受为主动作为。当陋习愈演愈烈时,我们才会发现它的弊端,才会想到被动改陋,但这时已尾大不掉、积重难返。因此,改陋要趁早,将其扼制在萌芽状态,尽可能减少改陋成本。而这就要求我们相关责任人主动作为,对于有苗头的陋习零容忍。比如说对待赌博行为,既然我们碍于人情,不好意思谴责,那么就将赌博写进村规民约里,提早预防,才能弱化人情世故的干扰。当然,政府相关责任人员应该主动研究具体问题,而不是将农村改陋当成一种额外负担,要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才能在处理农村问题时做到对症下药。
  农村移风易俗关键在于“求变”,既要有思想观念之变,又要有方式方法之变,治陋关键在于治人,这既包括被管理者,也包括管理者。若不主动求变,则农村文明发展的脚步仍如晨钟暮鼓,老态龙钟。“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唯有求变,才能摆脱枷锁,走向快速发展的轨道。(吴雪娇)
责任编辑:杨鑫
0
   ※相关新闻※
2011 — 2013 版权所有: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承 办:中共常德市委宣传部   常德市文明办 电 话:0736—7786168
地 址:常德市建设东路88号     E-mail: cdswxcb@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常德政府网 常德新闻网